共享单车很方便 随意停放不应该

2017-02-26 21:55:24
分享

共享单车很方便 随意停放不应该

共享单车很方便 随意停放不应该

  一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了盲道上

  最近,西安街头小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兴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与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相比,不受停车桩限制可随意停放,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然而随意停放看似方便,也引人担忧。

  骑行者追捧

  “共享单车”存取不受限制

  市民宋先生家住大寨路中国铁建瑞园小区,小区在一条深巷内,别说通公交车了,就连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停车桩也没有,所以每天下公交车他都要走一站多的路才能到家,如此一来给他的上下班带来了极大不便。可是最近出现了一种新的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却让他回家变得方便起来。

  宋先生说,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客户端,登录后寻找到附近停放的“共享单车”,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就可骑走单车。存放自行车也不用为找停车桩而发愁,只需停在人行道上,并在手机上操作还车即可。“与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相比,取车存车不受停车桩限制,很自由,的确方便很多。”宋先生说。

  记者调查

  随意停放路上引人担忧

  据了解,从今年1月初至今,登录西安“共享单车”的运营商有ofo、酷骑、摩拜公司、骑乐无比等。与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的收费标准相比,“共享单车”则要付费使用,收费标准或按半小时或按1小时为计费周期,价格在0.3元至1元不等。

  昨天,记者在街道采访发现“共享单车”虽然收费高于公共自行车,投放量也远不及后者,但还是很受市民的追捧。不光是钟楼主干道有人骑,周边的背街小巷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共享单车”,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的方便快捷,可以骑到哪里就停到哪里。昨天下午,记者沿着钟楼到小寨一路采访发现,虽然“共享单车”很受欢迎,但是也逐渐暴露出一个问题——乱停放,甚至占用盲道停放。在南大街,记者看到“共享单车”被人停在了公交候车亭的旁边。在南梢门,有人将车停在了中贸国际大厦的正门口。还有在小寨,竟然在盲道上停车。

  市民呼吁

  出台管理办法杜绝乱停放

  那么,对于“共享单车”如何停放,运营商们是否有相应的规定?记者致电其中两家运营商,他们回复基本是一致的:原则是可以随便停,不建议在小区内,是因为影响其他人使用。其次是不能停在机动车道及盲道上,其余地方可随意停放。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共享单车”在一些推广较早的城市,因为市民的不自觉停放,随着运营商投放数量的增大,已经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形象。对此,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已开始调查并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杜绝乱停放。

  那么,西安现在对“共享单车”的停放是否有对应政策,西安市城管热线12342客服人员说,以往非机动车需要停在指定的区域内,不能在人行道随意停放。但对于“共享单车”是否可以随意停放,得由辖区的城管部门进行调查才能回复记者。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在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前,运营商也应该有规定对停放加强管理,作为市民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规范停车,让“共享单车”与城市和谐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