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10:07:20
分享

新疆启动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

2月25日,“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自治区旅游局举行。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新疆职业大学党委书记严民范、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马睿以及新疆旅游培训学院、新疆职业大学教师代表、用人单位代表、以及参加此次培训的所有学员,约130人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三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大力推进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旅游行业促进就业工作,主动适应自治区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推进少数民族青年在旅游行业成长和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017年1月3日自治区旅游局启动实施了“新疆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2017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

该项工程率先从南疆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启动实施,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实行培训后完成岗位确认和工作就业。把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劳动者纳入旅游职业的培训范围。重点对南疆四地州的少数民族初高中未就业的毕业生、贫困家庭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职业技术培训。推进旅游行业企业、旅游景区、旅游酒店等旅游企业增强就业吸纳能力,同时推进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建立定向委托培训机制,实施培训就业和岗位技能提升计划。

2017年“百名工程”按照“重点招生、专项培训、协议就业”的原则,采取“统一组织、分区选拔、统一培训、技能考核,上岗就业”等鼓励性政策措施实施具体计划。今年的1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拟定了一整套工作方案、规程和要求,形成了招生招录、审核选拔、就业商洽、培训需求、考核标准、培训管理、就业指导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拟定了7个大项25个小项的工作规范,为顺利推进“百名工程”的实施提供的制度保障。

目前,“百名工程”已进入到学员的入校报名和培训阶段,共录取107名学生,达成就业意向的有92名学生,占全部录取人数的86%。在校培训期间将接受旅游服务、酒店服务、景区服务及讲解员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全方位培训。在培训期间,还将启动第二轮的就业意向洽谈,确保“百名工程”的学员就业招录率达到95%以上。

黄三平说,“百名工程”是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特别是陈全国书记对新疆旅游事业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推进落实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就业惠民工程、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百名工程”培训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青年,将会为扩大技能培训,推动旅游富民产业发展,夯实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基础做出有利贡献。旅游产业在新疆是朝阳产业,要扎实落实自治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项部署,将旅游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就需要一批优秀对的专业人才。没有人才,产业发展就没有基础,可以说“百名工程”就是自治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富民的具体实践。

珍惜机会 学好技能 改变命运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在开班仪式上说,此次“百名工程”启动以来,相关用人单位积极踊跃要求参加,我们对用人单位严格实行把关,我们要对学员负责,对“百名工程”负责,对旅游扶贫万人培训就业工程负责。我希望学校要对学员严格管理,把学员当成亲人,学员们从南疆来不容易,要关心关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掌握好技能,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改变命运,起好带动示范作用,为今后的学员做好榜样。

新疆旅游培训中心主任钱欣表示,我们这次招录的学员,有的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的是初高中,或大学毕业未就业的孩子们,有的是我们劳模、模范的亲属和子女。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好,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同时学员们也肩负着家庭、学校、党和国家期望。希望学员们多学知识,用实际行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

“百名工程”用人单位代表新疆尊茂银都酒店人力资源总监余琳说,“百名工程”项目不仅适应当下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且加快推进少数民族青年在旅游行业成长和成才,通过旅游扶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这一项目的实施,也标志着新疆旅游"培训+就业"新模式的开启。这种全新的模式,将新建旅游局的关爱之花遍及南疆四地州,并为广大少数民族青年开启了一扇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除此之外,更是促进了新建旅游业更是促进了旅游业、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使新疆人民能够增加收入,与各地同胞交流更紧密,也传播、弘扬了新疆本土的民族文化与特色,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项目。

来自喀什地区泽普县的吐克孜▪麦合木提高兴地对记者说:“从报名参加‘百名工程’到面试、体检,还有到乌鲁木齐来培训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都是政府免费安排的,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很幸运能参加这次培训,我要好好的学习技能,丰富我的知识,今后努力工作。我还会向家乡的伙伴们说,希望他们今后也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好地实现就业,让自己不断得到充实和发展。”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