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五下乡”服务示范括动启动仪式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10:07:20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五下乡”服务示范括动启动仪式举办
活动现场孩子带着3D眼镜体验3D效果

2月25日,自治区20部门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在乌鲁木齐县托里乡,联合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爱国爱教宗教服务“五下乡”服务示范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今年自治区“五下乡”工作序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五下乡”服务示范括动启动仪式举办
启动仪式上的精彩表演

从1996年开始,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12部委通知要求,在自治区各级启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多年来,“三下乡”活动蓬勃开展,内容丰富,不断创新,受到了广大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

今年“五下乡”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不力米提·阿不来提说,“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今年起,我们围绕总目标、着眼更好地满足农牧区建设需要和基层各族群众需求,增加法律和爱国爱教宗教服务两项内容,将原来的“三下乡”活动拓展为“五下乡”活动。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3家增加到20家。”

目前,“五下乡”活动20个成员单位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民委(宗教局)、司法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畜教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局、团委、妇联、科协、社科联、伊协。今年新增7个单位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政法委,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水利厅、林业厅、畜牧厅、伊斯兰教协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五下乡”服务示范括动启动仪式举办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不力米提·阿不来提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以前买书要跑到市里去,一去就是三四个小时。现在送到家门口,挺感动的。”学生古丽米拉·哈热依,她觉得这个活动形式很好,她领到了3本《阿肯弹唱会》,都是她喜欢的书,很高兴。

“自治区团委带来了科技致富方面的图书和青少年双语读物。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给各族人民群众的关怀、关心。”自治区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自治区团委往年一直参加下乡活动,他认为直接到农民当中去,是很好的贴近人民群众的做法。他希望今天的服务活动,能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好的帮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2017年“五下乡”服务示范括动启动仪式举办
活动现场妈妈教孩子认识国家保护动物

“三股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经常进行渗透、破坏和捣乱活动,我们主要是政策宣传,引导信教群众能辨别是非,分清什么是正常的宗教活动;什么是非法的宗教活动;什么是宗教;什么是宗教极端思想。”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马进,宗教服务是第一次参与到“五下乡”工作的。主要是宣传,指导政策,宣传法律法规。今天现场带来了民族政策知识百问,宗教事务条例,新疆历史民族常识手册等。他表示,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才可保障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出一个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氛围,让大家凝聚起来,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服务。

今年集中示范活动,自治区20部门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共向乌鲁木齐县赠送了总价值近300万元的电脑、照相机、打印机、音响设备、图书光碟、种子农药、农牧工具、常用药品等各类学习、生活、办公、文体活动和农业生产用品;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文艺演出和宣传教育图片展览;同步开展了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科普教育、科技指导、医疗服务等各类服务活动。

自治区“五下乡”20个成员、乌鲁木弄市、乌鲁木齐县有关负责同志和各级宣借咨询服务工作人员,以及托里乡各族群众和爱国宗教人士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服务示范活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