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吸烟恶习屡禁不止 春运期间昆明铁路警方查处动车吸烟55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09:51:54
分享

2月22日,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事件近100起。其中,铁路警方査实证据、依法处罚55起。乘客动车吸烟恶习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动车正点和旅客健康。

从目前云南高铁动车上吸烟的旅客来看,要比全国其它省份多得多,部分旅客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动车车厢里不能吸烟,就跑到更为隐蔽的卫生间吸烟,卫生间内同样设置烟雾和火情探测装置,由于相对封闭,旅客一旦吸烟就会造成列车紧急制动和降速运行。为此,政府部门专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因吸烟造成的列车减速行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还会承担民事赔偿和刑事责任,铁路部门也把高铁车厢吸烟者列入禁乘“黑名单”。

昆明铁路公安局介绍,不少吸烟者发现动车减速后马上溜之大吉,给铁路警方查实取证带来一定难度,打击高铁吸烟离不开乘客配合调查指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位乘客的安全和健康。

据了解,高速运行的动车和飞机的机舱一样,需要保证正常的湿度、温度和压力,与普速列车相比,它是完全封闭的,如果吸烟,通过空调系统的循环,会使用旅客的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

虽然有关部门对高铁动车组禁烟的法律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但并不能彻底遏制那些“瘾君子”。为了自己的一时痛快,不顾列车上他人的生命安全,应该受到严惩。恰逢春运大潮来临,列车吸烟除了会使列车减速,威胁乘客安全外,还会造成铁路线拥堵,列车大面积晚点,甚至运行系统瘫痪。(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