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掀起2017年“建设之春”热潮

作者:郭少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2:34:19
分享

2月24日上午10:00,“银川市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6个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同步举行,在金凤区分会场同时举行“银川市智慧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启动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和市县区领导分别出席会议。

据了解,目前银川全市共谋划储备2017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项目1359个,总投资576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25亿元。其中重大建设项目100个,总投资14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6.4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678个,计划投资1079.66亿元;复工项目339个,总投资1827.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4.67亿元;新开工项目339个,总投资122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4.99亿元。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是银川市招商选资、造商引资成果的集中展示,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银川市“建设之春”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投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投资产业呈现三二一结构;在年度实施项目中,一产项目计划实施297个,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二产项目计划实施186个,年度计划投资327.6亿元;三产项目计划实施876个,年度计划投资2101亿元。三次产业中,投资第三产业的项目无论是项目总数,还是投资额度都超过了第一和第二产业,这体现出银川市近年来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成效,使得投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二是政府和社会类项目齐发力;在项目建设中,银川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采用PPP等方式,优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对市场机制暂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项目和领域,更多发挥政府投资的先导作用和托底作用,切实保障公共产品供给。据了解,此次投资项目中,政府类投资项目855个年度计划投资864亿元,社会类投资项目504个,年度计划投资1660亿元。三是大项目带动效应凸显;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培育发展,银川市大项目带动战略效应凸显。从投资额度来看,银川市亿元以上项目433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 4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109个。据悉,在此次“建设之春”的重大项目建设有银川长城神秘西夏影视电竞大健康基地、云威新能源汽车制造、宝丰健康城,以及隆基硅单晶硅、银川智慧产业园等。伴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投产,将产生重大集聚效应,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此次在银川市掀起的2017“建设之春”热潮,对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十三五”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银川产业发展“千百亿”工程,推进县域经济和产业园区快速建设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银川市副市长杨有贤在发言中讲到:“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既是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抓发展大手笔、大决心的具体体现,也是拉动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石,对于我市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