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将驻村点建成村民的“精神高地”

作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2:18:27
分享

“村两委在村民心中的分量重了,心能拢在一起了。” 2月24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曼曲勒克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吾斯曼说,“村委会已经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灵魂的栖息地,有效解决了村民的‘文化温饱’问题。”

阵地建起来, 党旗飘起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去年建成的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上的这则标语很是惹眼。

原村委会房屋陈旧,是危房。2015年1月以来,巴州政协以驻曼曲勒克村工作队为抓手,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多方筹资,协助实施村级阵地的兴建,建设了完备的阅览室、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还对办公室周边环境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建成灯光篮球场。政协机关“赞助”2万元专项经费购买各类乐器,充实文化室,督促工作队因地制宜地培养村力的文化骨干。积极积极搭建健康风尚舞台,每周都举办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麦西来普、健身操等文化娱乐活动,展示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现在,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村民流连忘返的去处。

“过去,村民没地方可去,没事就选择赌牌。现在,可以去村委会看看书、翻翻报纸、上上网、唱唱歌,免费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日子过得有意思多了。” 亚森·吾斯曼说,“如今的曼曲勒克村,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的少了,学科学文化知识的多了,宗教极端思想氛围淡了。”

有事没事就到村阅览室“充电”,到村文化室休闲,成为村里的时尚。

“村民来这里追寻知识的力量,寻找问题的答案;寻求各种帮助,抚慰沧桑的心灵;寻找生活的快乐、收获精神的食粮。”工作队副队长阿不力克木·艾依提说,“”村委会像被水洗了一样,焕然一新,成为村民生活、学习交流的阵地,不再是 ‘被遗忘的角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