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通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17:14:15
分享

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要求,是建设具有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任务。去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年来,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上海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平台,于去年11月成立了由国务院分管领导担任理事长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推进组,有力有序加快推进。

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体系架构

上海各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科研机构及研发人员意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全面系统开展深入研究,深化细化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了构建“三位一体”、“四大支柱”的体系架构,“三位一体”即定位、目标、任务,“四大支柱”,即四大支柱行动。

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基本建成自由开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制度环境、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形成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的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产生一批初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基础支撑,成为提升区域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高地。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建立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前沿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问题提供长期、关键的科学技术支撑;二是推动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三是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汇聚培育全球顶尖研发机构和一流研究团队;四是探索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新体制,加快建立符合科学规律的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管理制度。

明确了四大支柱行动的具体抓手和建设内容。第一大支柱是张江综合性实验室,它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为依托,这是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基础支撑。第二大支柱是创新单元、研究机构与研发平台,重点开展系统性强、开放协同程度高的研发活动,这是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主体和载体。第三大支柱是创新网络,从点、线、面上布局网络化协同创新,这是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放大器和倍增器。第四大支柱是大型科技行动计划,积极组织、主导、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计划,是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巨大牵引力和推动力。

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进展情况

(一)张江综合性实验室建设的进展情况

依托先进的大科学基础设施群,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实现基础科学突破和引领未来技术发展,为其他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支撑、开放与协同服务,力争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引领型、突破型、平台型的科技创新基地。到2020年初步建成,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实验室行列。

主要构架是:“1+若干研究方向”——“1”指一个大科学设施群,“若干研究方向”指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能源科技、类脑智能、纳米科技、计算科学等。

目前,已建的有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超级计算机。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超强超短激光用户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平台、上海光源二期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项目已于2016年底开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张江地区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之一。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系统、转化医学等大设施正在加快推进,还在积极争取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国家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项目落地。

(二)创新单元、研究机构与研发平台的进展情况

大力推进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集聚张江,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顶尖的创新平台和机构。一是加快推进李政道研究所建设。该研究所将重点围绕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提升我国在基础物理及相关前沿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加快组建国际人类表型组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加快完善项目建议书。该中心将建立国际跨尺度、多维度的表型组学测量平台与执行标准,将推动我国精准医学发展,引领国际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方向。三是大力推动国内著名高校及其研发机构踊跃集聚张江。上海科技大学张江校区已建成投入使用,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正围绕科学中心建设,调整各自张江校区的科技活动布局和创新单元设施。中国科技大学牵头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同济大学牵头的张江干细胞产业基地和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上海科技大学牵头的机器学习与虚拟现实平台和多时空尺度生物影像平台等正在加快推进。

(三)创新网络的进展情况

着力构建重点领域与方向上的创新网络,着力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的创新网络,着力构建长三角城市群及更大区域的创新网络,充分发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基础平台功能,形成支撑上海乃至区域长远发展的创新基础。目前,正在积极创建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网络。开展《创新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网络行动计划》课题的研究,旨在破除制度性障碍,积极推动长三角各省市间科技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与联动。

(四)大型科技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

发起并牵头大型科技行动计划,对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把握世界科技前沿趋势、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培养锻炼国际一流科技人才、提升科研管理能力与水平等都具有重大作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能源领域科技行动计划、类脑智能科技行动计划、纳米科技行动等大型科技行动计划。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