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违纪规定公布:笔迹不一成绩无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24 15:47:04
分享

新京报快讯 2月24日记者从人社部法规司获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经该部部长签发正式公布,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提出,试卷前后作答笔迹不一致该科目成绩无效。

此次出台的规定对此前的考试违纪相关处理办法作了修订,参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划分为“一般”、“严重”和“特别严重”三种情形,并将原规定中对考生在考试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给予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修改为“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对考生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

《规定》明确,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应试人员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由考试机构或者考试主管部门给予其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同时,试卷前后作答笔迹不一致的,该科目成绩也作无效处理。

据介绍,确定作答内容雷同的具体方法和标准由省级以上考试机构根据考试情况制定。对于被认定为违纪违规的,要收集、保存相应证据材料,如实记录违纪违规事实和现场处理情况。考试机构或者考试主管部门对应试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决定前,应试人员依法享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对应试人员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

《规定》提出,诚信档案库由人社部统一建立,管理办法另行制定。考试机构视情况定期将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档案库对用人单位提供查询。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作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和注册、职务评聘的重要参考。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人社部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于严肃考风考纪,确保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修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新的立法法精神和刑法第九修正案有关条款规定进行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