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口岸多措并举严防黄热病传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15:35:46
分享

当前南美地区正值夏季,蚊媒活跃,黄热病疫情呈高发态势。据世卫组织(WHO)通报,截至2017年2月8日,巴西共报告疑似病例1060例,确诊病例215例,确诊死亡病例70例。我国自去年3月12日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以来,已陆续报告多例输入性病例。河源地区每年有一定的前往拉美的劳务人员,存在疫情输入风险。为此,广东河源口岸采取多项措施严防黄热病传入。

据广东河源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高度重视黄热病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六项措施,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严防疫情经河源口岸传入。一是组织学习《黄热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黄热病防控方案(2016年版)》等专业材料,强化技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组织专家加强疫情信息分析和趋势研判,进行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三是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河源市卫计委、海关及市人民医院的沟通协调,畅通部门间的疫情通报渠道,保障联防联控机制的高效运行。四是完善实验室检测技术和方法,做好人员、技术和试剂储备。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进行实验室检测。五是做好应急储备工作。对口岸体温检测设备运行情况、防护用品和卫生处理药械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维护、补充。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提供预防接种服务,对前往疫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开展免疫预防和卫生知识宣教,并为前往疫区的人员提供黄热病疫苗预防接种。

据悉,黄热病是我国及世卫组织规定的检疫传染病之一,经蚊媒传播,潜伏期约3至6天,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腰骶部和下肢疼痛、肌痛、恶心和呕吐等,重症患者可出现黄疸、肝脏肿大、蛋白尿等症状。前往黄热病流行区需要提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并且在旅行时注意避免被蚊虫叮咬,一旦发现上述症状,要立即就医。(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