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投篮图太奇葩!91出手仅3中投 莫雷为啥笑了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24 13:52:23

北京时间2月24日,火箭客场以129-99大胜鹈鹕,本场比赛出现了一个非常诡异的现象。整场比赛下来,火箭总共只在中距离出手3次……

火箭投篮图太奇葩!91出手仅3中投 莫雷为啥笑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火箭外线狂飙51记三分,投中20个,其余40次出手,有37次都集中在禁区。哈登不仅自己造杀伤,冲击内线,还不断为卡佩拉、内内以及哈雷尔做饼。至于中距离出手,放眼全场,只有3次而已。

3次中距离出手,其中第二节内内在弧顶命中1球,威廉姆斯则在底线投丢1球;待到第三节,安德森底线18英尺附近出手跳投,命中。除此之外,再无中距离的尝试。同时第二节与第三节火箭全队尝试3次中投,意味着首节与末节,火箭全队没有哪怕1名球员,尝试中距离作业。

这种打法固然极端,偏执,可一旦准起来,真是无人可挡。篮球场上有一句话,叫得内线者得天下,鹈鹕双塔全场比赛合计拿下56分23篮板,绝对对火箭内线形成了碾压。可结果却是然并卵,狂输30分。这说明在火箭的极端打法压迫下,鹈鹕毫无还手之力。

说白了,这就是魔球理论,莫雷曾提出过这么一个概念,即“中距离投篮是效率最低的进攻方式,而效率最高的进攻方式,是三分球与篮下强攻。”很显然,火箭已经将魔球理论视为立队之本。这种数据流篮球固然被不少名宿所鄙夷,比如巴克利便经常挑衅莫雷“懂不懂篮球”。但这种打法一旦找到合适的球员,却是威力无穷。以威廉姆斯而论,首秀登场,便有27分入账。这就是合适的球员,加入到了合适的体系,发挥出了合适的作用。

或许这种极端的数据不可能场场出现,但起码指明了趋势,莫雷看到这一幕,或许会忍不住微微一笑。魔球理论的终极版本,终于渐渐的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