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女将胜国手名声再起 属意外但暴露削球命门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24 13:38:19

独臂女将胜国手名声再起 属意外但暴露削球命门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2017年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结束了正赛第一轮的比赛。中国女队最新被选出的副队长武杨,3-4意外不敌波兰球员娜塔莉亚-帕蒂卡爆出一大冷门。帕蒂卡也时隔八年多,再次引起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大网友以及吃瓜群众,咱们可能说不出什么专业原因,但国家队主力输给外国一名残疾球员,这事怎么看都有点影响大。两人真正的实力应该不在一个档次,从武杨的角度说输掉这场球应该是意外,但也暴露出削球打法的一大软肋。

武杨实力应在对手之上

娜塔莉亚-帕蒂卡已经快28岁,她的单打世界排名目前是第78位,这些年基本在靠近100位的位置徘徊。武杨有一段时间没参加世界大赛了,因此暂时没有世界排名。但2013年、2014年,武杨的世界排名均在前十之列,最高曾在2014年1月达到过世界第四。

武杨2005年13岁就进入了国乒二队,18岁进国乒一队。在国家队,除了刚进一队时输过冯天薇一次,此后她在“外战”中几乎再无败绩。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19岁的武杨打进八强后来1-4输给李晓霞;2013年巴黎世乒赛,武杨再次打进八强但再次1-4不敌李晓霞。2015年的苏州世乒赛,武杨连续第三次进八强,但3-4遗憾输给了后来夺冠的丁宁。其他的我们不说,武杨连续三届世乒赛都能打进女单八强,这样的实力非一般球员能媲美。

波兰的乒乓球整体水平一般,帕蒂卡这些年基本上是在大赛团体赛中为波兰队效力,单项世乒赛、女子单项世界杯等大赛,几乎看不到帕蒂卡的身影。我们承认帕蒂卡也是一位很有乒乓球天赋的球员,而且她也很刻苦很努力,这些年来在奥运会、残奥会舞台上取得过一些不错的成绩,但她的整体实力与世界前十的球员比,是有明显差距的。

帕蒂卡能爆冷或因为她?

中国乒乓球队近些年已经很少在大赛中启用削球打法的球员,削球手更多的是在队内为主力做陪练。尽管国际乒联这些年在规则上做了很多有利于削球运动员的改革,但削球打法的局限性,还是存在的。在2008年到2012年周期,中国女乒提出的技术改革口号是“女子打法男性化”,所谓“男性化”就是崇尚进攻,追求速度与力量。

而削球打法是典型的防守型打法,本场比赛爆冷战胜中国队主力后,帕蒂卡的获胜感言是:“你永远不会知道面对一个防守型的选手怎么打比赛,她们有自己的节奏,会将你带入其中,让你深深的感觉到疲劳。我不得不承认,我有些紧张,但整场比赛我都在试图打出自己的节奏。”

削球打法的球员,一旦在比赛中无法将对方带到自己熟悉的节奏,就很容易被对方压制。目前世界女子乒坛,就连福原爱、伊藤美诚等日本队主力都还没有完全国削球关,因此女子削球手在世界舞台上目前看还是大有作为的。帕蒂卡目前是波兰女乒的第三号人物,该队的女单头号球员是前中国球员李倩,李倩就是一名削球手。我们有理由相信,帕蒂卡因为有这样一位队友,而获得了很多对付削球打法的经验。

本场比赛应该算作一个冷门,但也暴露出削球打法一旦被对手识破就很被动的弱点。对于帕蒂卡我们应该表示祝贺,毕竟正式比赛中赢中国队主力,这是很多外协会球员都梦寐以求的事。对于武杨我们还是应该鼓励,武杨的实力我们毋庸置疑,本场比赛她可能是刚好风格和打法被对方抑制住了,接下来只要武杨好好总结,她依然是一名很有竞争力的实力派球员,今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武杨依然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