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献爱不间断 西安有个爱心煎饼摊

作者:郑伊琛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2-24 11:03:45
分享

九年献爱不间断 西安有个爱心煎饼摊

9年来赵彦苹坚持做“爱心煎饼”

  一个煎饼4元,免费给孤寡、残疾和需要帮助的人,被称为西安的“爱心煎饼”,并让这份爱延续了9年。

  “爱心煎饼”9年从未间断

  昨日上午9点多,因之前的雨雪天,冷风飕飕的。省体育场西门,45岁的赵彦苹将摊好的煎饼,递到一个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手中。

  “都是下苦的人,我没啥帮人家,吃个煎饼暖和暖和。”赵彦苹说,可不能要钱。

  赵彦苹经营的是三轮车流动煎饼摊,和其他摊贩不同的是,摊位上一张白纸上写着“爱心接力,各位老乡:我们一如既往: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遇到困难的朋友都可以在本小摊免费吃煎饼。”

  “这个是2008年贴上去的,就是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困难的时候,亲戚朋友、邻居、房东和社会好心人都帮过俺,俺日子好了,就要去帮别人。”赵彦苹笑着说。路过摊位的老人、腿脚不便、残疾人、流浪汉,只要她看见,都会送上“爱心煎饼”,几乎每天都有人免费吃。“多的时候,一天十几个,我想帮人家,多的拿不出,就只能给个煎饼。”有个残疾人几乎每天来这里,递上一份报纸,吃上一个煎饼就走了。“我也不知道他是哪的人,只要来我就给摊煎饼。”

  困难时期各方帮助她

  说起“爱心煎饼”,赵彦苹说,她和丈夫从河南来西安多年,租住在夏家庄。以前做小生意,日子还行。2007年,丈夫突发脑溢血致半身不遂,“医药费、2个娃的学费,四口人的吃喝,难呀!”这时邻居、孩子的学校,爱心单位和社会好心人都送来关怀、爱心,支撑这个家渡过难关。

  “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哪有我们一家的现在呀!”丈夫出院后,生活半自理,为了生活,赵彦苹推着三轮卖起了煎饼。

  “人家帮了咱,这份爱心要传递给更多的人。”赵彦苹说,这样一想,夫妻俩就在煎饼摊上贴上这个。

  提到给残疾人免费,一件事让她愧疚到现在。几年前的一天,赵彦苹的摊位前来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买了一个煎饼,等她回过神发现,老人坐在道牙下的轮椅上,当时摊位前围了很多人,没来得及退钱,老人就不见了,此后再也没碰到过。“想起这事,我晚上都睡不踏实。”

  一家靠她支撑依然坚持献爱

  普通煎饼4元一个,早上四五点起床到下午1点左右,卖一盆面,50个煎饼的收入是全家的经济来源。除了500元房租,还要担负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学费,一家四口的生活费,可赵彦苹坚持做“爱心煎饼”。

  “爱心煎饼”的举动,感动很多人加入“爱心接力”。来买煎饼的人纷纷加入,买个煎饼,顺便放下10元、50元、200元……“人人传递爱心,社会就会好。”“爱心煎饼”也让两个孩子更有爱心,主动让座,主动给残疾人、流浪汉送煎饼。“我日子是不宽裕,但和以前比,一天比一天好。”丈夫现在每天做康复,大女儿上大二,小女儿初二。“我那个老小,11个班,全年级第一,学校免费,还有奖学金。孩子们有爱心、争气,这日子就有盼头。”赵彦苹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