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西安建设】长安区谋划特色发展 助推大西安建设

作者:陈燕 孙强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2-24 11:03:45
分享

【聚焦大西安建设】长安区谋划特色发展 助推大西安建设

  长安区区长王强

  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时提出,要全力以赴抓好“九大关键行动”,第一项就是实施共建大西安行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一时间,成为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到了长安区区长王强,就在大西安建设中长安区如何发挥出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接受了记者采访。

  描绘今后5年愿景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后5年,市建委将按照大西安建设思路,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弥补城建短板,助力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

  王强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九大关键行动”,政府工作报告和党代会报告合起来,明确描绘出西安在今后5年建设中的美好愿景,党代会的报告为我们建设大西安确定了方向和目标,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行动,二者结合形成了大西安建设发展的一个政策系统。

  “建设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党代会结束后,长安区就已经把会议精神做了细化和分解,把和长安区有紧密关系的都进行了分册。此次人代会结束后,长安将结合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对全区实行精细化管理,比如就任务落实情况可以编成任务册、责任表,把工作细化明确到每一个同志,每一个单位。同时,不仅仅明确具体任务,对于具体任务的发展目标、完成时限、质量要求、责任奖惩也做相应的细化分工,把会议精神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结合长安的实际情况‘撸起袖子加油干’。”王强说。

  走特色发展之路:打造长安特色小镇

  那么,长安区如何参与到大西安建设中,助推大西安建设?王强说,“建设好大西安,在大西安建设中发挥出长安区的作用,就是要根据区情找一条适合长安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

  长安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实力雄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区内有43所高校、三个开发区,并且地理位置优越,山川水秀,坡源草绿。”

  王强介绍,长安正在探索适合自己的经济模式,在同“江浙一带”学习中发现,一些比较成熟的产业经营模式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比如,特色小镇的建设。特色小镇的形成需要有四个元素:产业支撑、文化、旅游、社区,这四个元素可以说长安都是具备的,那么长安就需要整合自己的资源优势,打造出具有长安特色的小镇。可以利用高校资源打造出科学未来小城、互联网培育小镇等等,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旅游等方面发挥出长安应有的作用。

  营造良好环境招商引资 将大企业请进来

  “如何把长安的优势资源变成经济发展的支撑,是目前长安发展的关键问题。”王强说。

  王强介绍,从目前来看,使经济迅速提升,在最短的时间实现实现最感超越,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投资拉动,借外力求发展。西安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作为长安同样适合。首先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然后利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将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行业一百强请进来,“入住”长安,为长安建设引来的新动力,助推长安走出一条转型新路子。

  “同时,建立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是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把现有的工作做好,做到位,更要不断创新,才能在发展中不断进步。”王强说。(记者 陈燕 孙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