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有些紫菜是塑料袋 专家说用这个方法可鉴别

来源:东北网
2017-02-24 10:50:58
分享

网传有些紫菜是塑料袋 专家说用这个方法可鉴别

  网络配图

近日网传有些紫菜是塑料袋的新闻引发关注。家住西安市南郊的宋女士给我们打来电话,说自己在网上看了一个视频,吓得不轻,她看到了什么呢?

听说“塑料袋做紫菜”宋女士吓坏了

宋女士所说的那段视频,一名男子将紫菜用水泡开,然后展开,紫菜显得韧性不错。

宋女士:“我回家也把紫菜泡了一下,说实话我分不清是不是用塑料袋做的,反正感觉也有弹性。”

(网络视频:看看这个大块的......紫菜能有这么大弹性吗?)

宋女士:“我就想知道紫菜是不是塑料袋做的,想通过节目,能不能给大家一个放心。”

专家:“塑料”不太可能火烧可鉴别

塑料袋做紫菜?!到底是真是假?!记者带着随机买的一些紫菜找到了专家,实验见分晓。首先,通过目测,紫菜和黑色塑料袋性状差别还是挺大的。另外,撕掰起来紫菜感觉较脆,有点像撕纸;塑料袋撕碎较困难。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紫菜是晒干的,泡起来肯定会吸水。塑料是不会吸水的。”

很明显,紫菜迅速吸水发开,而塑料袋始终浮在水上。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你看根本不吸水,水珠在表面,一动就飞溅。”

待紫菜发开后,我们发现,紫菜确实有一定的韧性。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很薄很透亮。”

塑料袋经过撕拉,可以清楚看到很多细纹。专家说,紫菜生长环境、打捞时间、晾晒时间不同,韧性会有差别,韧性比较好也是正常的。紫菜本身也不贵,用塑料袋冒充紫菜的低劣方式应该不太可能存在,如果真的有怀疑,可以烧一下鉴别。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紫菜里面含有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塑料袋是一种石油产物,两者燃烧起来肯定是不一样的。”

紫菜燃烧:火苗很快灭了,像灰一样。

燃烧时紫菜会产生一种类似于毛发燃烧的味道。

塑料袋燃烧:你火苗很大,燃烧很快.....缩在一起,还滴油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