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人流如织的宝石山上,惊现五口棺椁

作者:杨晓政 来源:东方网
2017-02-24 10:50:58
分享
杭州西湖边人流如织的宝石山上,惊现五口棺椁

  本报记者林云龙摄

原标题:西湖边人流如织的宝石山上惊现五口棺椁

本报讯从北山街94号(岳庙旁,曲院风荷对门)上山,走8分钟左右山路,就能看到作为江南文学会馆使用的历史建筑穗庐精致地坐落林间。而穗庐的西墙外,居然有五口看上去萧瑟破落的石棺。昨天,杭州的陶先生向钱江晚报爆料:“有两口完全破碎,还有三口盖子打开着。”

穗庐也叫鲍庄,是广东商人,上海华成烟草公司老板鲍柏鳞的别业。穗庐建于1922年,占地2.1亩,是一座岭南风格的园林别墅。穗庐的房顶有阳台,登高望远,前有波光粼粼的西湖,后有山亭于树木飘摇间若隐若现。一座是石亭,连顶也是石凿的,里面放置了巴金的手模。还有一座八角亭,也全用石料建造,惟有飞檐是木构的,地势很好,站在亭中,西湖一览无余。

“这些‘棺’应该叫做椁。”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说,这是穗庐主人老底子的家族墓地。棺椁,内部是木头的棺材,外面是石质的椁,一般入葬后,椁会被水泥之类的材料密封好。“是在文革期间被破坏的?还是盗墓的?还是根本没有下葬过的空椁?这个就不知道了。”仲向平说。

岳庙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石椁并非文物,又因为可能有主人,还不太好去动它们:“从上世纪80年代岳庙管理处初建开始,这五口石椁就在这里了。”工作人员说,作为民国西湖别墅的墓地构成,它们也是西湖文化景观的组成部分吧,如果不是很妨碍游客,也许不动才是比较好的保护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