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顽童造网络地图 扫二维码可查地铁等信息

作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10:50:58
分享

八旬老顽童造网络地图 扫二维码可查地铁等信息

  老人在这张网络+地图上标注了各种查询方式

□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今年85岁高龄的郑州市民冯云怀,是河南省测绘局的退休总工程师,这位对测绘情有独钟的科技宅男玩出了不少名堂:曾利用卫星截图拼成绿博园活地图,曾设计出公交线路查询系统等,如今,老人又带领省测绘局一帮年轻人忙活近两个月,打造出郑州版“网络+地图”,并通过链接8个二维码的方式,使该地图的容量大大增加,地铁问路、公交线路、街道查询、社区地图、旅游景点、服务电话等尽在其中。

【新奇】网络+地图,有啥不一样

“我这个宅男最近又完成俩作品。”几天前,家住政六街16号院的冯云怀与大河报记者分享好消息,老人说,两个作品一大一小,大的是网络+地图,小的是名片大小的便民宝典,各有特色。

在老人看来,网络+地图又新又大,功能够强,究竟有啥不一样?

在冯老家中,记者看到这张图,左上角有“网络+地图”字样,传统纸质地图有的道路、河流、水库、渠、铁路、学校、医院、公园等标注一样不少,还有很强的地域色彩,比如,对郑州1号线、2号线地铁站点逐一标注,加粗标注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等多条快速路,甚至连高架桥上下桥匝道、黄河岸边千亩葡萄园等,都有体现。

为啥叫网络+地图?冯老表示,该地图不同于互联网地图,它是纸质地图和网络信息相结合的地理信息载体,包含的信息量大大提高,还可以实时修改,用途广泛。使用时,只需用手机在相应的信息栏上扫一扫,即可搜索相关信息。地图上链接了8个二维码,分别对应地铁问路1号线、地铁问路2号线、街道查询、公交线路、旅游景点、社区地图、郑州概况以及服务电话。

扫对应的二维码后,有地铁问路1号线、地铁问路2号线所有信息,还有270多条公交线路站牌信息,约1200条道路信息,400个便民常用电话,60个旅游景点,以及郑州城区500多个社区地图等。

【初衷】希望测绘服务民生

看书,养花,练书法,打太极拳……因为有诸多爱好,退休后,冯云怀老人的生活过得充实快乐,而他最大的喜好,是发挥测绘专长做点公益事。

冯老曾设计出郑州公交线路查询系统,曾把50多张卫星截图拼成绿博园活地图;曾和多年关注郑州路名的赵国洲老人联手,开发出了郑州城区路名查询系统。

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根据前期采集的大量信息及大河报相关报道,他编了“郑州地铁问路”简单程序,可随时查询地铁1号线各站点公交换乘信息。老人的热忱和公益精神引来赞声一片。

在地铁2号线开通后,老人自制的“地铁问路”随之升级,在原有地铁1号线内容的基础上,新增了地铁2号线相关内容。

“和以前不同的是,我不再是单枪匹马孤军作战,这次制作网络+地图,河南旅游网、省地图院、省遥感院的年轻人,都伸出援助之手,省测绘信息局领导也大力支持。”冯老说,推出网络+地图,将纸质地图整体感很强的优势与互联网地图及时更新的优势相融合,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我忙这些是纯公益,就想发挥专长做点事,普及测绘地理知识,让科技离民众更近一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