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铁腕治霾 关中城市群将统一重污染天应急预案

作者:王嘉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作者:王嘉
2017-02-24 10:43:41
分享

  2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今年陕西将铁腕治霾,关中城市群将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治污减霾4年西安PM2.5下降3成

  2016年,我省三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两升一降”,其中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2016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安康市,最差的是韩城市。

  13个市(区)优良天数从多到少依次是:商洛310天,安康301天,榆林296天,延安290天,汉中270天,宝鸡239天,杨凌216天,铜川210天,西安192天,渭南173天,咸阳170天,西咸166天,韩城160天。2013年西安市出现了8次500以上的爆表。2016年还没有出现过持续达24小时的爆表。与2013年相比,西安市PM2.5下降了32%,PM10下降了28%,颗粒物总体上下降了3成。”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说。

  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

  全省六条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继续保持Ⅳ类,延河、无定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4%。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省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全省58条河流120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占54.2%,Ⅳ~Ⅴ类占33.3%,劣Ⅴ类占12.5%。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7mg/L、0.905mg/L。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上升6.3%,氨氮平均浓度下降5.6%;与2014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5.6%、19.0%。

  关中或将统一污染天应急预案

  “关中的各地市是否联合行动,是削减污染物的主要措施。”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表示,“今年起要把这些应急措施进行统一起来,大家采取同一个标准。针对各地市有不同的特点,今年按照国家应急预案的制定标准将进一步修订,将关中地区的应急预案尽最大的努力统一起来,这样便于大家把‘拳头’握在一起,有效形成合力。”

  薛文静 记者 王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