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托管难 小学生写信求助市长

作者:代泽均
2017-02-24 10:17:10
分享

同学托管难 小学生写信求助市长

  小学生张嘉淼把写给市长伯伯的信交给本报记者希望转呈

  本报“小区驱逐托管班托管孩子谁来管”连续报道,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就在西安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此事并提出建议时,曾经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收到回信的11岁小学生张嘉淼,昨日在爸妈陪伴下,将自己写给市长上官吉庆伯伯“说托管事”的一封信,委托本报记者替她转呈。

  热点追踪

  11岁女孩托记者给市长伯伯捎封信

  “阿姨,我是张嘉淼,就是之前给习近平爷爷写过信的那个小女孩,我给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伯伯写了一封信,想托《三秦都市报》报道西安两会的记者交给市长伯伯,行吗?”昨日中午,一位系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三秦都市报民生新闻部办公室,向本报记者求助。

  “什么信?”招呼小女孩一行三人进办公室后,记者好奇地问了起来。“阿姨,这是公开信,你们可以看的,写的都是你们报道的托管班的事……”说话间,小女孩双手将没有封口的信封递给记者。

  打开信封,记者看到信件的抬头为上官吉庆伯伯,信件字迹工整。

  “我是西安市碑林区景龙池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嘉淼,冒昧写这封信,就是想给您说一下托管班的事。我们班50多名学生,大多数都因为爸爸妈妈没办法照顾,被安顿在学校附近小区的私人托管班里。”看完信的第一段,记者基本知道了这名11岁小女孩写这封信的用意。用她的话说,就是想给市长伯伯说说托管班的事。

  期间,孩子的爸爸妈妈说,孩子为了在下午上学前送这封信,急得连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就急急赶来了。当听说记者下午就替她送信,张嘉淼高兴地连声道谢。

  孩子的爸爸张红喜说,女儿最近几天回来,老给他和妻子说托管班的问题,有时候抱头沉思,有时候在纸上写写,有时候拿着《三秦都市报》的托管班系列报道,反复阅读。最终,460字的信件,一气呵成!

  小学生写信请市长给托管生“帮忙”

  听张嘉淼的爸妈讲,张嘉淼不是托管生。既然她不用托管,11岁的她,为何这么认真地给市长写信呢?

  记者在信的最后一段找到了答案。在信中她写道:“班里的同学知道我以前因为其他事给习近平爷爷写过信,也收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回信,就让我也把他们的事给伯伯您写信说一下。”期间,小女孩调皮地说:“我是替我们同学求市长伯伯办事的!”

  说到同学们的遭遇,小女孩在信中说:“这段时间,就像《三秦都市报》连续几天说的那样,可能是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天性比较闹,惹得小区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不高兴了,有些同学所在的托管班就被小区撵出来不让办了。我们学校里又没有托管的地方,我的这些同学一下子急哭了,学习也受了影响。同学说,他们的爸爸妈妈也愁得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有的爸妈因为心情不好还吵架了,弄得家里气氛也非常压抑,听得我心里可不舒服了!”

  记者看到,在信中,小女孩除了给自己同学“帮忙”外,也提到了西安市所有的托管生。“伯伯,听说西安像我班同学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都面临放学后没地方托管的问题,恳求伯伯尽快想个办法,帮帮这些同学们,帮帮这些同学的家长们,让他们不要再为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发愁!”

  提及让《三秦都市报》的记者转交信的事,小女孩调皮地说:“西安开两会,市长伯伯会在会场,写两会稿子的记者叔叔阿姨方便转交呀!要是寄的话,慢不说,我的那些同学也等不及呀!”

  给市长写信的她曾给总书记写过信

  “孩子以前因为其他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过信,也收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回信,可能受到鼓励,这次就又想到了给市长伯伯写信了……”说到女儿张嘉淼写这封信的过程,爸爸张红喜如是说。

  在孩子的信中,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内容。

  “我以前给习近平爷爷写信,就是想让他为那些热心做公益的志愿者点个赞,带动更多的人做善事、做公益。”张嘉淼说。她清晰地记得2016年2月2日那天,经常跟着爸妈一起做公益的她,参加一次大型公益活动时被评为年龄最小的优秀志愿者。开心之余,想到了那些经常做公益的叔叔阿姨和爸爸妈妈的无私奉献,为社会送去爱和温暖,然而得到的社会关爱却并不多,有时候还要遭受嘲笑、误解和质疑,于是就有了给习近平爷爷写信说说心里话,想让点个赞的想法。

  当年2月5日她在给总书记的信中特意写道:“新春佳节我收到最好的礼物不是压岁钱,而是一句‘让爱温暖你我,为优秀志愿者点赞’!”2016年3月22日,张嘉淼如愿收到国家信访局为她点赞为所有公益人点赞的回信。

  “从那以后,孩子爱学习、爱思考、爱做公益的劲头更足了!”张红喜告诉记者,昨天中午,孩子放学回家后还没吃饭便问父母:“爸爸妈妈,你们说,我可以给市长伯伯写封信吗?”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肯定后,张嘉淼便动笔了,而且在第一时间将信送到报社。

  三秦都市报系列报道回顾

  《小区赶走托管班这些娃咋办》

  开学不久,一小区物业下达“驱逐令”,赶走清理18家托管班,家长认为不近人情,物业表示是因为业主投诉孩子们太吵闹!有的托管班因此解散,有的托管班挪地方,连夜搬家忙到凌晨两三点,有的托管班“打游击”。

  《发现一家撵一家多个小区“不待见”托管班》

  被雁翔景苑小区物业赶走清理的18家托管班,多数涌向黄渠头小区,以至于该小区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平衡办法。与此同时不断有家长反映,很多小区下“驱客令”,记者实地走访南郊、北郊一些小区,物业表示,发现一家托管班撵一家。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托管班大多无手续》

  小区物业给出的理由是,业主投诉托管班孩子扰民、破坏公共设施。那么,托管班孩子到底有多么扰民?记者连续两天实地探访近20个托管班,真实记录所见所闻。

  根据去年省统计局的调查显示,66.7%的托管机构没有营业执照,无照经营成普遍现象。记者发现,物业不给开证明成不备案的一个重要理由。

  《小区托管班被逐家长着急给娃请保姆》

  托管班被小区驱赶后,这几百个孩子咋办?愁坏家长,有的天天请假接送孩子,有的找保姆,有的继续跟着托管班挪地方。找来的新地方,房租坐地涨价,动辄涨一两千元,而涨价费最终转嫁给家长。两位家长和两位业主“隔空”对话,求彼此理解。

  《西安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本报托管班报道学生托管应回归学校》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系列报道《小区驱逐托管班托管孩子谁来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在“两会”上也引发热议。20日,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赞扬此组报道,关注民生话题,并提出破解托管矛盾的建议。

  《西安30所受访小学多半学生需要托管》

  本报连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投诉小区托管班扰民,期望政府尽快解决孩子托管问题的声音,不断从本报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传来。西安近60万在册小学生中,到底有多少孩子急需托管?为此,记者走访了西安30所小学,发现平均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需要课后托管。

  文/本报记者李海涛首席记者姬娜

  图/本报记者代泽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