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危桥 到底何时改造?

作者:王海鹏
2017-02-24 10:17:10
分享

这座危桥 到底何时改造?

  位于十里铺附近的酒十路陇海铁路桥早在2009年就被定性为危桥,由于影响周围数万居民出行,这些年媒体曾多次报道呼吁整修维护或者拆除重建。然而近10年过去了,这座危桥依然带病上岗。附近居民说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狭窄的桥面也成为附近交通的一个瓶颈。

  走在上面 觉得桥在晃动

  2月17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这里时,虽不是高峰期,但来往两个方向要过桥的车辆已排成了长队。据了解,2011年12月,考虑桥梁的承载安全隐患,交警灞桥大队做出了限宽2.4米,限载荷20吨的规定。近两年,相关部门又在此桥出入口装上了隔离墩,限制大型车辆通行。因为有了隔离墩,过往车辆只能放慢车速小心通过。因此,这里也就成了一个交通堵点。

  2月22日上午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铁路桥由北向南方向车辆拥堵,道路突然收窄,形成了一个喇叭口,很多车辆只能排队缓行,车辆过桥大约需要两分钟。旁边1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上,不时有行人推着自行车过桥。

  “早晚高峰期,车辆要排好几十米长的队,稍有剐蹭,20米长的桥20分钟都过不去。”附近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在华清园实验小学上三年级,每天接送必须经过该路段,但这里的安全令她十分担心,“人走在上面都会感觉桥在晃动。” 与李女士不同,住在酒十路沿线的更多人则选择从矿山路、米秦路、浐河东路绕行。

  难道要等桥自己垮掉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酒十路附近数年间新建了金裕青青家园、西铁万寿温泉小区、万寿铁路小区、米家崖住宅小区、华清园、西岸国际花园等几十个住宅小区,附近数万人的出行受制于酒十路陇海铁路桥。附近居民柳先生告诉记者,被定性为危桥后,原先从这里经过的大公交车都绕道改线,居民出行更加困难。现在仅有931路、519路和181路通过此桥,“这三路车都是小型公交,人多的时候根本挤不上去。”柳先生说他和家人曾打过市长热线反映过此情况,但总是不了了之。

  “说出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座桥建成于1988年,桥宽7米。24年过去,沿线人口已由不足1万人增加到了现在的数万人。此桥被定性为危桥也有近10年时间,难道相关部门都在等着这座桥自己垮掉吗?它下面可是中国铁路的东西大动脉——陇海线。”柳先生说。

  媒体多次报道 问题一拖再拖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到现在,不少媒体曾报道过此事,期间市上有关领导也曾到现场实地调研,并做出承诺尽快解决,但5年过去了,问题还是摆在那里。

  这5年间,也有不少网友通过各种途径给政府相关部门留言。2014年,西安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就曾回复网友, 酒十路陇海铁路桥先后于2001年和2007年经铁路部门、2009年经市政部门进行了检测,经检测该桥存在安全隐患。2009年5月19日,由西安市市政局按照5股道横断面宽度进行设计,西安铁路局牵头建设,费用纳入西安铁路枢纽改扩建工程。2013年9月16日,市建委亦去函建议西安铁路局对酒十路跨陇海铁路大桥实施改造。

  今年1月17日,有网友在人民网留言投诉此问题。1月20日,西安市市政局回复称,酒十路跨陇海路铁路桥产权及管理属铁路部门。铁路部门结合西安火车站改造,正在研究该桥的改造方案。而更多的市民则在追问“这座桥到底何时才能改造?”

  文/图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马锐模 李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