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家访”发现陌生女孩 消失19年抢劫轮奸犯落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09:35:00
分享

2月16日晚9点左右,在逃19年的孙树军在湖北省武汉市落网。至此,镇江市1998年系列抢劫、团伙轮奸案告破,镇江警方“春雷”行动再结硕果。

前天,镇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润州公安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倪荣锦说,“一代刑警跟着一代,但始终没有放弃对孙树军的抓捕。”“孙树军的归案,再次彰显一个真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作恶!”镇江润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锦虎掷地有声。

通讯员 刘明然 何志斌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当年大案

老乡组团抢劫强暴 1名主犯外逃19年

“人抓到了!19年了,终于圆满了!”2月16日深夜11点左右,从武汉回镇江的警车车厢里,弥漫着胜利的喜悦。

坐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波身边的,是和他玩了19年捉迷藏的“老熟人”孙树军。

1998年5月至8月期间,镇江市南山风景区、运粮河附近,先后发生多起团伙抢劫案。犯罪分子专挑黄昏时段,在郊区人员稀少处,对约会情侣及单身女性下手,持刀抢劫16起,劫得现金、移动电话、寻呼机、金首饰、手表、自行车等财物,当年共计人民币1.87余万元。

更令人发指的是,包括孙树军在内的5名犯罪分子,在抢劫的同时,还对1名受害女子实施了轮奸,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当年,刚参加刑警工作不久的徐波,就被抽调进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成功打掉了这个由16名宿迁沭阳县老乡组成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这15人中,2人被判死刑,1人死缓,1人无期徒刑,另外11人分别被判处二年到十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民警说

要是抓不到他

一辈子不离开刑警队

虽然当年战果丰硕,但徐波和战友们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其中一个叫孙树军的主犯在逃,就像人间蒸发一样。

案发后,孙树军被公安部列为逃犯全国追捕。“多少次的伏击守候,都没能抓住他。”徐波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年他跟师傅说,“总有一天我要亲手抓到他,否则我一辈子不离开刑警队!”没想到的是,这一抓就是漫长的19年。

19年后

警察“照例”上门 逃犯家多出个女孩

孙树军的老家距离镇江约300公里,徐波已记不清多少次往返两地间。春节、清明、中秋等节日雷打不动上门,平时隔几个月警方还要搞个“突然袭击”。

徐波说,孙树军的父母已快80岁,他们对民警上门调查并不配合,民警也很少能从和他们的交流中,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所以,徐波每次上门都是以看为主——房前屋后晾晒的衣服,房间陈设的改变,甚至是插座上插着的手机充电器和院子菜地里面脚印的大小,都是观察的重点。

徐波每次去,都会花时间走访孙家的邻居和村干部,请他们在孙家老两口生病或去世时第一时间通知警方,“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孙树军可能露面的机会。”

2月11日元宵节,徐波带着侦查员陈先虎组成追逃组,再次来到孙树军老家。两人分两个方向,分别往孙树军家走去,很远就看到孙树军的母亲徐兰(化名)在剥花生。

“徐兰看到我后,先是一愣,随后赶紧起身迎过来,带着从来没有过的热情。”徐波说,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自己的警觉。

徐波说,当时他发现反常后,一边不动声色地和徐兰寒暄,一边朝陈先虎使了个眼色。陈先虎随即进了孙家的院子,不一会出来小声告诉徐波,“孙树军房间里有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从来没有见过。”

名义上的“父亲”说 女孩是逃犯的孩子

徐波问徐兰,“老太太,家里有客人啊?”徐兰略显慌张地说,小姑娘是自己侄子的女儿,随后不再搭理。

陈先虎敲门进去,问女孩叫什么名字,女孩支支吾吾说自己不是徐兰家的人,“这是我堂哥的房间。”话虽如此,但陈先虎发现桌子上的作业簿上有女孩的名字——徐佳(化名)。

返回时,徐波和陈先虎聊起这个从未谋面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到底是什么人?又为什么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有点不对劲。”

紧接着,徐波和陈先虎又折回孙树军家。徐波在小姑娘房间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张写着联系人为“邓水兰”的手机保修卡,和尾号为4758的手机号码,卡上显示销售地点为武汉。

润州分局信息研判中心很快查明,徐佳的户口的确和徐兰侄子徐明登记在一起。系统显示,徐佳是徐明的女儿。

当天下午,徐波和陈先虎就赶到了徐明在涟水的家中。徐明称,2006年徐兰找到他,说孙树军在镇江犯了事,现在小孩没法上户口,请徐明帮忙把孙树军的女儿户口落在自己家。徐明就以领养的形式,把孙树军的女儿取名“徐佳”落到自家户口上。徐明表示,他几乎没怎么见过徐佳,仅知徐佳在沭阳上学。

学校家属联系卡 有个熟悉的手机号

第二天,徐波和陈先虎赶回沭阳找到了徐佳的学校。知情人反映,徐佳的家属联系卡登记了两个号码,一个固话已停用,另一个则是外地号码。

警方现场查证,发现另一个外地手机号码,正是“邓水兰”尾号为“4758”的电话。经归属地查询,是湖北武汉号段,且正确名字为“邓永兰”(化名)。

镇江润州区公安局长陆金火表示,“刑侦、信息、情报等部门24小时值守,对前方报来的信息随时分析、随时研判,发出战斗指令。”警方很快发现,2016年7月4日,徐佳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宾馆有条住宿记录,同住人员就是“邓永兰”。此外,2015年以来,“邓永兰”多次入住沭阳当地的宾馆,2016年住宿的地点就靠近徐佳学校。

警方还发现,邓永兰没有驾驶证,但名下却有一辆湖北牌照的面包车。经综合比对,面包车实际驾驶人为徐东国,户籍地址为涟水县经济开发区西哨村五组44号,徐东国的图像与孙树军相似度较高。不过,徐波也坦言,“我们只掌握孙树军19年前的照片,到底是不是他,当时我们也没有底。”

疑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接近真相。邓永兰是不是徐佳的生母?徐东国与邓永兰又是什么关系?徐东国是不是孙树军?所有谜团指向一个地点:武汉。

法网恢恢

他被民警扑倒时 家里背包已经打好

2月14日:徐波等人赶到武汉,查明徐东国、邓永兰为夫妻。徐东国、邓永兰夫妻平时一起卖菜,但是当天两人没有按时去菜场。菜场方面说,徐东国和邓永兰称家中有事要处理,已将摊位转给他人。

2月15日:邓永兰独自在菜场出现,上午11时许离开,民警发现有个男子来接她,外貌特征很像徐东国。近12时,两人驾驶电动车进入武汉东安路武南二村49号。

2月16日中午:警方在武汉涂家岭8村4号楼下找到面包车,勘查地形后发现面包车又不见了,但邓永兰仍在家中,断定嫌疑人会返回。

2月16日晚上:徐东国驾车返回,弯腰开启地锁瞬间被民警扑倒。经突审,所谓徐东国就是孙树军。警方入室搜寻后发现,孙树军的背包已经打好。“他说准备自首,但谁知道他不是准备再次逃跑?”徐波说,警方在孙树军老家的行动,已被其母电话告知武汉。

■逃犯自白

孙树军说,当年他和几名老乡来到镇江,想靠抢劫发财。一开始小打小闹,后来团伙里人多了,胆子也大起来了。除轮奸外,他还参与了3次抢劫。事发时正好回老家,躲过了公安机关的抓捕,随后辗转到武汉,认识了当地女子邓永兰。孙树军说,两人同居但没结婚,生了女儿徐佳后,由于没法上户口,便送回老家。

“19年东躲西藏,实在是过得太累了。”孙树军说,“我现在只想看下我的爹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