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斤半重的肿瘤在肚中 他还以为是胃下垂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7-02-24 09:12:02
分享

3斤半重的肿瘤在肚中 他还以为是胃下垂

  患者腹中肿瘤。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2月23日16时30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谢爽 通讯员肖瑶)42岁的王小玉(化名),至今都不敢相信,自己肚子里长有3斤半重的肿瘤。医生称,王小玉的肿瘤是从神经里长出来的,能长这么大,十分罕见。

  肿瘤长在腹中他却不知

  家住贵州的王小玉告诉记者,自己2个月前去体检,彩超医生发现腹部有包块,而包块非常大。王小玉不信,认为自己平时肚子一点也不痛,就是吃了饭后有些发胀。他给自己“诊断”的病情是胃下垂。

  王小玉又到贵阳医学院检查,确实腹部有巨大包块,而且L3椎体骨质遭到破坏。如果不手术,以后会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危险。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

  于是,王小玉又来到西南医院神经外科,检查发现,王小玉的腹部巨大包块不仅破坏了脊柱骨质,而且还向椎管内生长挤压了脊髓,肿瘤再生长一点就会导致瘫痪,应尽早手术。

  8小时手术终于成功切除肿瘤

  在西南医院多个学科协作下,手术经历了8个小时才成功完成。

  手术前,医院组织了泌尿外科、普外科、输血科、消化科、肾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进行讨论,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决定由神经外科和普外科共同上台完成。先由普外科钱锋教授团队从王小玉的腹部开刀,将肿瘤与腹腔脏器分离开来,再由神经外科林江凯教授、储卫华副教授团队完成肿瘤切除,并重建脊柱稳定性。

  王小玉的主治医师储卫华副教授称,对王小玉这种生长在椎管内外的沟通性肿瘤,传统上一般采用先从腰背部切除椎管内的肿瘤,再术中转换体位或干脆等一段时间后从腹部切除椎管外的肿瘤。显然这种方法会使患者“挨两刀”,创伤很大。

  为使王小玉的手术创伤尽可能的小,采用的是创新的单一腹部入路,在显微镜下完成了椎管内外肿瘤的彻底切除,完全避免了后路手术。此外,林江凯、储卫华团队还采用了3D打印、用原位的椎体钉固定代替间接的后路椎弓根固定,使手术更为精准、创伤更小。

  手术后,医生对切下来的肿瘤进行了测量称重,足足有20公分长、3斤半重,这样大的肿瘤十分罕见。储卫华副教授说,根据影像检查和术中观察,王小玉的肿瘤应该是神经鞘瘤,为良性肿瘤。

  目前王小玉术后恢复非常好,不久就能上班继续正常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