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措并举深化农村改革

作者: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2-24 08:37:01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孙翠翠)农业农村如何发展?农村改革从哪些方面入手?日前,记者从省农委获悉,今年,我省将围绕深化农村改革,突出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改革、从推进“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多方面入手,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以市场为导向,落实“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并保障土地经营者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是我省今年农村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2016年,我省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已初见成效,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完成实测面积90%。2017年,我省将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任务,年底前发放确权证书,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权证和经营权证试点管理办法,探索开展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试点。

农村集体产权的制度安排关系到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是完善农村多种收入分配方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以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今年,我省将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开展集体资产清查核实,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加快建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

我省今年还将启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和办社会职能分离试点,开展农垦土地确权登记,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发证任务,实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场提升行动,开展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农场创建。

据了解,自我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启动实施后,物权融资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扩大到39个。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完成分公司组建,经营业务有序铺开。农业保险进一步提标扩面。今年,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实现县域全覆盖,力争贷款规模同比增长50%。加大农业保险创新力度,研究制定农业保险政府规章,探索天气指数、收入、保险+扶贫、保险+担保等保险产品和模式,探索农业保险进入和退出机制。

此外,我省还将在推进河长制、林业以及粮食收储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