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欧洲多国超市拟停售巴沙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07:19:18
分享

近日,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多国超市相继决定:“拟停止出售巴沙鱼”, 其理由是民众对于生产巴沙鱼的水产养殖场的高污染现状深感担忧。此外,西班牙父母协会也要求学校停止供应巴沙鱼和罗非鱼。

此次欧洲超市叫停出售巴沙鱼事件对我国水产品出口企业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一方面,欧盟是我国水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之一,本次停售事件可能会引发市场连锁反应而导致我国输出的水产品在欧盟受到更为严格的检测或限制。另一方面,欧盟对越南等地的巴沙鱼的停售腾出了市场空间,这对国内水产品生产商来说是抢占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水产品出口企业一是要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提前与国外合作商做好沟通协调,及时做好业务调整;二是要严把产品质量安全,避免因产品不合格错失市场发展良机。检验检疫部门也将密切跟踪事态进展,多方收集信息,及时向企业发布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巴沙鱼”是指主要产自东南亚国家的鲶形鱼类。由于它的繁育成本很低、生长快、产量也高,加之具有“出肉率高、加工废弃物少”等诸多优点,近年在全球的消费趋势变得很流行。甚至有的时候,它还被零售商家用来替代一些价值更高的高档白肉鱼片使用。当今国际市场上绝大部分“巴沙鱼”均产自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越南、泰国、柬埔寨和老挝等国,而这些亚洲国家养鱼场的卫生环境在全球普遍存在强烈争议。(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