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检地打造“放管服”升级版 率先在全国实现“十五证合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6:46:20
分享

2月23日下午,江门市政府邓伟根市长发出首批整合《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刻章许可证》《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开户许可证》《机构信用代码证》《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及统计、电子口岸企业入网资格审查等信息的新版企业营业执照,全国率先实施企业“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继去年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实行“九证合一”以来,江门再次刷新了简政放权速度,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十五证合一”的地级市。

据悉,2016年8月15日,广东江门市政府正式发布全国率先实现“九证合一”。江门检验检疫局核发《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的内容正式纳入全国第一份“九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予以登记。这是该局主动参与江门市政务“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便民、惠企”,实现“九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

改革后,江门检验检疫局联合工商、税务、海关等九个职能部门,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实施“信息互认、内部流转、同步审批、多证联办”模式,推动“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工作联合办理,相关内容合并纳入江门市政务“九证合一”登记,实现高效的窗口服务,企业原来申办“九个证照”所需时间从 1个半月缩短为3个工作日。

该工作在2016年11月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获得李克强总理点赞,并要求江门鼓励地方和基层大胆探索,发挥地方积极性,可以搞“放管服”的升级版。江门检验检疫局积极配合地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将“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纳入到联合办理范围,江门市原“九证合一”工作模式也正式升级为“十五证合一”。改革后,江门市开办企业仅需2个程序,耗时7个工作日,提交的材料将减少60%,企业从往返原来9个受理窗口最少16次减少至目前跑1个窗口,若企业选择“双向快递”方式,则只需跑1次窗口。

在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过程中,江门检验检疫局也积极推动本局两项备案工作模式改革。在多证联合办理工作模式下,参与联合办理的政府部门均可在“江门市邑门式统一受理系统”中查询到办证企业的相关证照信息,江门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好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大幅度精简备案所需资料,凡通过系统可以查询到的企业证照资料,均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精简了备案审核工作环节、提高了审核工作效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和2个工作日,提升到当天办结;以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互信为基础,减少企业重复提交资料,实施无纸化备案管理,通过“数据网上行”实现“群众少跑路”,秉承了“多证合一”改革不在“合一”的证照数量、重在提供完整的服务链条、真正实现便企惠民的改革精神。

近年来,在广东检验检疫局“三模式三体系”业务综合改革框架下,江门检验检疫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口岸实际,推动“小口岸作大文章”,工作亮点纷呈:联合江门海关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和“一机双屏双控”模式,力促跨境电商实现爆炸式增长,为江门外贸打开了突破口;力促全国首个“供港标准食品交易中心”落户江门,推动国务院“三同”工程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切实提高执法监管效率,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增强网络交易消费者“反欺诈”能力。江门检验检疫局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口岸通关环境,提高了通关效率,有利于促进“中国侨都”(江门)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