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邮政“平邮”包裹时间缩一半

作者:王艳红 刘志龙 来源:天山网
2017-02-23 13:45:14
分享

邮政“平邮”包裹价格便宜,但美中不足的是速度慢且需自取。不过,从3月1日起,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记者2月22日从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3月1日起,修订后的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正式实施,邮政“平邮”包裹将大幅提速,时限压缩一半,且城市内的包裹将全部投递到户。

乌鲁木齐邮政“平邮”包裹时间缩一半

2月22日,在乌鲁木齐扬子江路邮政支局,工作人员热娜·阿克木和顾客常灵芝一起包装准备邮寄的包裹。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 刘志龙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严利霞说,新标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明显提升。

根据新标准,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也分别由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针对同城和省内邮件包裹占比越来越大的趋势,新标准还增加了同城和省内邮件时限标准。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兼监督检查部经理周艳萍说,以同城业务为例,新标准要求同一城市城区内次日送达的比例不低于70%,且2天内送达的比例不低于90%,而目前该公司在首府的同城配送业务已实现当日达,同城寄递业务次日达的比例达到90%。

城市包裹投递到户

对于普通包裹,以往邮政部门只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用户需上门自取包裹。新标准实施后,邮政部门将直接按址投递包裹,其中城市投递到户,农村地区5公斤以下包裹投递到户或村邮站,5公斤以上包裹投递领取通知单。

周艳萍说,从2016年初开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的所有普通包裹,已经在乌鲁木齐市全部实现投递到户。

在服务保障上,新标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标准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并应公示每周的营业日、每天的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用户对服务质量的申诉渠道及联系方式等。

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全疆拥有邮政营业网点1555个,其中农村邮政网点达1079个,针对部分偏远乡镇没有邮政营业网点的情况,新疆从2012年起开始为“邮政空白乡镇”补建邮局,目前359个“邮政空白乡镇”已全部完成补建工作,邮政网点已在全疆实现乡镇全覆盖。

投诉回复日期缩短一半

根据新标准,邮政企业受理用户投诉、办理查询、丢失赔偿等方面的时限也大大缩短,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此外,新标准还增加了实名制方面的要求,普通包裹寄递,邮政企业应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用户身份进行查验,对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开封验视。

周艳萍说,对于用户的投诉,该公司要求一般48小时内就要给予答复解决。

严利霞说,新标准中包裹投递更快,寄递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将有效改进用户的用邮体验。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将于近期全面铺开新标准的宣传贯彻,并计划下半年开展“达标”专项检查行动,推动新标准得到更好地贯彻执行。

“为了将标准落到实处,国家邮政局要求部分地区服务水平已经超过标准的,不得降低。”严利霞说。

民营快递拼服务应对

资费较低的邮政普通包裹大幅提速,对民营快递企业是否会带来冲击·“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我们会更好地做好末端服务来应对。”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刘胜玉说。

记者了解到,邮政普通包裹最大的优势是资费便宜,以1公斤包裹寄递到内地县级城市来说,收费在7.5元,而民营快递的包裹一般1公斤在12元左右。

刘胜玉说,如果包裹走汽运,收费也基本在8到9元,和邮政普通包裹差不多,但是寄递时间还是要快些,“城市间一般3到4天,县级地方5天左右,只有个别偏远的乡镇需要一周左右”。

新标准实施后,用户可以选择的寄递渠道更多,受访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拼价格不是办法,唯有更好地拼服务应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