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7-02-23 13:43:43
分享

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2日上午,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大会堂举行。会议共进行了7项议程。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75名,今天实到34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贾东军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刘新、张琦、严朝君、肖杰、张耕、何琼妹、陈笑波、张美文、铁刚、宋少华、林北川、杨思涛、李江华、陈军、田志强、麦正华、林东、王昱正、孙喆、张蔚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罗保铭、刘赐贵、李军、许俊、马勇霞、毛超峰、王瑞连、胡光辉、李宪生、符跃兰、毕志强、康耀红、陈海波、李国梁、王路、何西庆、董治良、贾志鸿、肖若海、符兴、李谷建、范益民、戴金益、陈国舜等领导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志强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毕志强指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海南发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扛起了人大担当。

在立法工作方面,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领域等方面立法,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精立多修、立以致用,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法质量持续提高。全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及法规性决定28件,通过和批准了27件。

在监督工作方面,常委会围绕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实行有效监督,加强对经济工作、预算决算、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司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监督。全年共听取审议省政府、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15个,共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并开展1次专题询问和20项专题调研。

在代表工作方面,常委会坚持把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在自身建设方面,常委会坚持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报告指出,2017年是本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常委会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认真完成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任务,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所作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符跃兰辞去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毕志强辞去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陈国舜辞去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驻琼十二届全国人大海南团代表,省委副秘书长、各部门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作委员会及综合办事机构负责人、各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组成人员、副秘书长及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直副厅级以上事业单位、部分省属企业、省群众团体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记者刘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