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与高中生分享科学人生:你们就是未来

作者:赵晖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3 11:19:21
分享

诺奖大师与高中生分享科学人生:你们就是未来

  大师与学生玩自拍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斯托达来到天津与400名高中生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关于科学人生的分享会。

弗雷泽一来就颠覆了孩子们对科学家“高冷”形象的认知。事实上,这位已经75岁的“诺奖爷爷”当天刻意穿着颇具中国风的亮红色华服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和高中生们合影、签名、随意地聊天,迅速地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但弗雷泽的一言一行都表现出了一位科学家的严谨。当工作人员连接他的电脑与大屏幕出现困难时,他看了一眼,马上发现了问题所在,从兜里拿出来一个电源转换接头解决了问题。接着他检查了一遍ppt,确保演讲万无一失。这样一位科学爷爷迅速征服了孩子们的心,赞叹声一片。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弗雷泽为他的这场与中学生的对话起了个诗意与寓意都颇为丰富的主题。随着一首“当我64岁”的歌曲有节奏地吟唱,64页幻灯片快速闪过,从儿时的一张张青涩照片到怀抱外孙歪躺在沙发上小憩,时光跨越了一个多甲子,也一下子拉近了这位科学爷爷与高中生们的距离。在一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中,弗雷泽用大量形象生动的图片以及动态演示图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和他诺奖获奖研究“分子机器”相关的科学内容。他也介绍了自己的团队——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年轻人,其中他刻意提到了来自中国的年轻学者所作的贡献。他还特别强调了团队在攻克“难关”后的体验:成功的秘诀在于承受失败的能力。为了让高中生们发现科学之美,弗雷泽着重与高中生们分享了他对创新的心得。他认为化学是创造性的学科,好奇心和驱动力对于创造非常重要,此外还需要正确的环境。在他看来,创新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产物,它更像一个毕生的结果。

演讲结束之后的互动环节,他为有志科研的学生提出了建议:更多地考虑科学的重要性,保持激情并且持之以恒。当一位女高中生请他预测下一届的化学诺奖可能会产生在哪个领域时,他十分肯定地告诉在场的年轻人:化学的未来在你们的手上!年轻人要做的是学习并了解化学的历史以及和化学相通的学科,他鼓励年轻人:“在科学上没有第一,你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成为自己的偶像。”(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