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定10套保障方案 提供逐小时精准天气预报

作者:梁爽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3 11:19:21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做好全运会气象服务的保驾护航,天津气象部门围绕应急保障、现场服务、决策服务、人影保障、防雷安全等多方面,制定了10套气象服务保障方案服务全运会。新研发的精细化预报平台能发布逐小时精准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赛时天气预报服务将细化到每一个比赛场馆周边。

记者从天津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关于全运会的准备工作,气象部门早早就参与了。大家都知道,天气与比赛项目、尤其是户外竞技项目息息相关,为了确定全运会召开的具体时间,气象部门要根据天津有气象记录以来,下半年的气候做出综合评估上交全运会组委会,特别是强对流天气发生概率、大风、雾霾等都要考虑周到。

全运会期间,本市气象部门将启用全新的赛事综合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提供逐小时、预报范围一平方公里的精准气象服务。这是一个专门为了服务全运会而研发的赛事综合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预报服务将精准到逐小时,范围精确到每个比赛场馆的天气。

赛事综合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精细化程度也是前所未有,临近预报(0-2小时)将达到每6分钟滚动制作、时空分辨率分别为10分钟和1公里。短时预报(0-12小时)将达到每小时滚动制作、时空分辨率分别为1小时和1公里。中短期预报(0-10天)将达到:24小时预报逐小时滚动制作、时空分辨率达到1小时和1公里,24-72小时预报每3小时滚动制作、时空分辨率达到3小时和2.5公里,4-10天预报每6小时滚动制作、时空分辨率达到6小时和5公里,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更新。气象部门还会根据格点预报产品,将预报精细到每一个全运会的场馆。让运动员可以随时了解未来各个时段的精准的气象预报。

这个平台建成后,不仅仅可以服务赛事,还会使天津整体气象预报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未来,公众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的天气软件,收到比现在更细化的天气预报,我家门口的天气如何,所在地未来一小时天气变化、半个小时的天气预报等等。(北方网编辑侯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