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曾祖——严复

作者:严孝潜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7-02-23 11:19:21
分享

百年和平 家国情怀

我的叔曾祖——严复

  严复

严复是我国近代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和爱国主义者。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4月视察福州郎官巷严复故居时说:“严复学贯中西,是第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同时又葆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每个中国人都应当记住严复。”

记得小时候在福州阳岐老家,我只知道我们家是住在严氏祖居“大夫弟”的后座,而前座住的是严复的另一支族人。再大一点,听大人们说他曾翻译过《天演论》。按族中辈分讲,我应该叫严复为“老叔公”。在家中祖父还保存有严复写给他的信件及对联等。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回家探亲,家乡族人在1987年利用严氏宗祠建立了“严复陈列室”,我第一次对严复的生平和事迹有了初步了解。

1993年,我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我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建议在福州建立严复纪念馆》的提案,福建省人民政府采纳了我的建议。2002年,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的严复故居修复开放。

2004年是严复诞辰150周年,有关部门采纳了我的意见,在严复翻译《天演论》时居住的“严公馆”附近,古文化街和大狮子胡同交口,建立了“天演广场”,并立严复铜像;《今晚报》举办了“严复与天津”征文活动,天津市委、市政协、《今晚报》和南开大学在2005年联合召开了“严复与天津”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的叔曾祖——严复

  和平区泰安道7号,严复曾在此居住。

严复在北洋水师学堂工作、生活了20年。在这段时期中,他精心治学,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其中有民国大总统黎元洪、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北洋大学提调王劭廉等。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灭,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严复挺身而出,在《直报》连续发表《论世变之亟》《救亡决论》等政论文章,企求“治国明民”之道,挽救民族危机。他创办《国闻报》,以“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为己任,批判专制统治,力倡变法维新,唤起国人“自强保种”。他翻译《天演论》,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优胜劣败”的学说,提出了反对封建君主专制的鲜明的民主思想,振聋发聩。他高举科学与爱国两面大旗,“摒弃万缘,唯以译书自课”,又译注了《原富》《法意》等十余部西方学术名著,对当时的中国思想界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同志说:“严复的一生首先是爱国者的一生。他的—切寻求,—切进取,一切成功都是与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分不开的。”他并题词称赞严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在纪念严复逝世80周年大会暨“科学与爱国”学术研讨会上,他讲道:“严复在国难深重、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高举科学与爱国两面旗帜,苦心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表现了作为一个先进的中国人非凡的见识和勇气。”并亲自担任了《科学与爱国》论文集的主编。

为了宣传严复的“科学与爱国”精神,我在2005年正式退休后,着手编写《严复的一生》一书,2014年1月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时,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全书106万字,以全新的角度和视野介绍了严复的一生。

天津是严复的第二故乡,他称自己:“吾为卅年老天津。”他最光辉的贡献大都是在天津做的。在天津有他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遗址。

位于河东区东局子的北洋水师学堂旧址,现为军事交通学院。学院在2010年于校园内建设了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严复园”,转年又将图书馆三楼改建为“严复与北洋水师学堂纪念馆”。我请严复的三孙女、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台湾妇女联合会主委严倬云女士为其题写了馆名。在2012年和2014年还两次举办了“严复与北洋水师学堂”和“严复与强军梦”学术研讨会。

我的叔曾祖——严复

  2016年7月,严复曾孙严孝潜在泰安道7号接受采访。

1901年,严复应聘再次来到天津,任开平矿务局华部总办,就住在矿务局院内的平房。2015年4月9日,经文史专家张绍祖、金彭育、葛培林等多次考证后,确认现和平区泰安道5号院内的一座四合院,严复1901年至1904年曾在此居住。(作者严孝潜 专家支持张绍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