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送花篮”骗局 警方详细解读诈骗老“套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23 10:28:06
分享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23日电 (张君)2月21日14时,十堰市郧阳区一女子小丽(化名)急匆匆赶到郧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城关中队报警,称其可能被骗,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警方确定小丽遭遇了“送花篮”老骗局、损失达3.1万元。

原来,小丽目前独居,2月初亲属将小丽的个人资料发布到某征婚网站上。2月12日,小丽接到一个归属地为广东省东莞市的手机号码,电话那端一男子称在网上看到了小丽的资料,希望与小丽交往。随后几天,该男子通过电话、短信不断地向小丽嘘寒问暖。

2月20日早上,该男子又给小丽打来电话,以其公司开业为由,想让小丽买些花篮庆祝。小丽听后回复说自己没在场,男子赶紧称有一个当地花店的电话,可以让花店进行制作、按时送达。

小丽收到男子提供的一个仍显示为广东东莞的座机号码后,毫不犹豫的打了过去,但对方称一个花篮的价格是3880元,但必须是8个起步,一共是3.1万元。小丽说,朋友的公司今天开业时间紧迫,请求立即开始制作。花店则要求小丽立即转账,不然即使制作好,也不会按时送达。

因手头没有那么多钱,经过协商,小丽向花店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1万元,并约定其余的钱将尽快筹集、转账。当天下午,花店又致电催要“尾款”,否则将要到新开业的公司去闹事,小丽害怕影响到“朋友”,赶紧四处找朋友借了2.1万元,并向花店上午提供的账号汇了过去。事后,“朋友”给小丽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称将于21日上午给小丽转款5万元。

2月21日,小丽没有等来“朋友”的转款,相反却又接到“朋友”电话让小丽再订个牌匾。小丽又按照“朋友”提供的牌匾店电话进行咨询,对方称牌匾单价为1.88万元。小丽突然警觉,向“朋友”倾诉,称确实身无分文了。结果“朋友”以“这点能力都没有,还谈什么朋友”,将小丽奚落了一番,并迅速挂掉电话,其手机也再也无法拨通。小丽这才幡然醒悟,可能受骗,赶紧报警。

据办理此案的蔡敏警官介绍,这种“送花篮”骗局已是电信诈骗老“套路”,骗子的手法非常简单,就是以网络交友征婚为前提,多方收集这类单身青年的信息资料,前期进行长线感情“交流”,并展示自己的“经济实力”,让受害人放松警惕。待时机成熟后,便以自己新店开张由,要求受害人联系花店订做“花篮”,一来是“庆祝”,二来是显示交往的“诚意”。受害人通常认为双方已“熟络”、从而放不下面子等心理,往往会按照“花店”要求进行汇款。嫌疑人则会以改天汇款表示感谢为由,进一步让受害人放松警惕心理,然而一旦获利,嫌疑人则会进一步以“送牌匾”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再汇款,失败后,则会“失联”,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朋友”、花店老板、牌匾老板,其实都是一场精心准备的骗局。广大群众在通过网络进行交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摸清楚对方底细,切莫因“脸皮薄”,陷进了早已编织好的“温柔陷阱”,造成损失。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