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两次共捐4万元特殊党费造航母护海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23 10:28:06
分享

特殊党费,捐建航母护海疆

董 鹏 本报记者 熊永岭 特约通讯员 刘明奎

2月6日,山东省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钢党委组织部接到一张汇款单,金额为两万元整,签名为“中共党员、莱钢集团退休职工”,附言:“特殊党费,捐给国产第二艘航母……”

“这个‘中共党员’又出现了,他到底是谁呢?”拿着取款通知,组织部孟宪斌科长想起,5年前,他也经手过一个署名为“中共党员”的两万元汇款,他清晰地记得那是2012年6月,附言栏写着:“党的生日即到,这是我的党费,为建航母保国门。”

不行,一定要找到这个“中共党员”。拿着取款单,孟宪斌来到邮政局,想揭开神秘捐款人的“面纱”。很快,他找到了当时办理业务的赵希涛。据赵希涛回忆,当时来办理业务的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老人告诉他,听说国家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很开心,就想缴纳这笔党费表达一下心意。原本想去年七一时来汇款,可因生病耽搁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和对党的浓厚感情,经邮政局领导同意,工作人员免费为老人匿名转交这笔特殊党费。老人没留下其他信息。

而2012年那笔汇款的办理员马慧对“中共党员”还有印象。她说,老人很客气,写附言时还跟她提到国家正在改造建设的航空母舰,很兴奋的样子。办完业务,老人还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替我保密,谢谢!

仅凭邮政局提供的这点线索想找到这位“中共党员”并不容易,一筹莫展时,党委组织部有工作人员想起一件事:2008年汶川地震后,有位吴姓老人曾以“中共党员”的签名,为灾区缴纳过3600元特殊党费。“中共党员”“特殊党费”,相同的称呼,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呢?孟宪斌找到吴姓老人所在党支部——能源动力厂离退休党支部。支部书记胡圣忠立即确认了该支部党员吴老为汶川地震捐款的事,因为数额较大,他印象深刻。但对两笔各两万元的特殊党费,胡圣忠就不清楚了。

随后,支部工作人员打电话找来吴老的女儿,发现她也不知情。不过她说,吴老关心时事爱看报,尤其关心和关注国防安全。这是因为吴老4岁时险被侵华日军刺刀刺中,对“国仇家恨”有深刻理解。这几年,他还专门收集航母的相关新闻,每有新进展都要高兴地跟家人叨叨几天。

这时,一位衣着朴素、步履蹒跚的老人敲门进来,恰巧正是吴老,他是来给胡圣忠送剪报的。发现一旁坐着的女儿和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很惊讶。而当大家提起特殊党费的事时,他连忙摇头摆手,蹒跚着出了门,推着那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离开了。

经过一周的努力,莱钢党委组织部想了多种办法,终于确认署名“中共党员”的就是吴老。但吴老坚决不接受采访,不愿张扬此事,不许向外透漏自己的真实姓名,他说:“我就是个中共党员。”目前,吴老缴纳的这笔两万元特殊党费已按规定上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