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锐界和汉兰达争市场 GS8缘何成为传祺又一爆款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2-23 09:56:48

【环球网汽车报道】广汽传祺GS4上市以来销量火爆,一直以来都是传祺销量的顶梁柱,然而,传祺GS8的上市改变了GS4“独红”的局面。可以说,从今年1月份销量可以看到,传祺再次迎来爆款。

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传祺1月份累计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31.4%,其中旗舰7座SUV GS8单月销量达9418辆,占比总销量2成,赢得2017新年开门红。

与锐界和汉兰达争市场 GS8缘何成为传祺又一爆款

这种开年红在1月份车市整体遇冷的趋势下显得格外亮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乘用车销售108.01万辆,环比下降13.91%,同比下降2.97%。而更为亮眼的是,GS8撼动了福特锐界在中大型SUV市场的稳固地位。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月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锐界仅销售9196辆,不仅未能破万,还被仅上市三个月GS8超越。可见传祺GS8的潜力可期。

不过GS8的小目标只实现了“一半”。GS8上市时,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表示,GS8要跟汉兰达、锐界去竞争,“先定一个小目标,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甚至未来超越这两款车。”不过目前来看,超越锐界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但想要超越汉兰达的目标仍然需要努力。数据显示,汉兰达在2016年完成了92000辆的销量,同比增幅22.3%。在1月份成绩也非常不错,销售12018辆,同比增幅达50%。

与锐界和汉兰达争市场 GS8缘何成为传祺又一爆款

GS8不仅完成了传祺在中型SUV市场的成功布局,与汉兰达和锐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时也主推了传祺品牌向上,如果说GS4是突破自主品牌15万元天花板的代表,那么GS8就是突破SUV车型20万元的天花板。在GS8刚上市时,很多媒体对其定价提出了质疑,肖勇近日在红点汽车举办的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对媒体表示, “GS8上市时,很多媒体老师为我们捏了一把冷汗,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个中国的汽车品牌在20万的市场上面站稳脚跟,之前不是没有其他兄弟品牌尝试,都有尝试。但是基本上都是以市场的不太成功作为收场,基本上少的只能几十台一个月。”

“很多媒体老师说你这个目标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要用一年还是两年时间?我们现在三个月就能实现了,10月26日上市以来,11月份实现了销售2600台,12月份实现了6500台,1月份上市第三个月我们就实现了9418台,所以从这种情况下面,我们作为GS8来说,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于在20万这个市场上面实现的量的突破,更多的意义是树立了中国汽车品牌新的标杆,我个人这么认为。”肖勇对GS8的表现赞不绝口。

那么,为什么GS8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呢?环球网汽车认为首先源于SUV市场的持续火热为自主品牌提供了绝佳的表现机会。今年1月份,整体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严重,而SUV市场却保持了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份,SUV车型共销售88.10万辆,同比增长10.51%。2016年,自主品牌的多款车型均称为爆款,包括长城的哈弗H6,上汽的荣威RX5,吉利的博越,传祺GS4等。

与锐界和汉兰达争市场 GS8缘何成为传祺又一爆款

传祺看到GS4的成功,但势单力薄,因此拓展SUV市场成为必然,GS8也就应运而生。此外,传祺在GS8身上一番大功夫。自主品牌车型历来外形被消费者所诟病,为了让GS8在外观上耳目一新,传祺聘请了在奔驰供职多年的张帆。对于设计理念,张帆认为“做中国人喜欢的设计,不是汽配城风格,也不是中国元素的堆砌,而是从国人对车的社会属性需求、观赏价值观与使用需求出发,总结为外观是给别人看的,内饰是成全自我和家人的”。如今看来,张帆为传祺GS8植入的家庭理念是成功。

在广告宣传上,传祺不遗余力。GS8的用户群体无疑锁定为事业家庭双丰收的成功男人,为了展现其外刚内柔的设计理念,传祺为GS8的广告大片请到了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贾樟柯导演。从市场表现来看,以征服为主题的广告大片想必是征服了多位成功男士。

然而,GS8的前进并非一帆风顺,其光鲜亮丽的表面下潜藏着的是产能不足的隐忧。迅速成为爆款今年以来让不少车企增添了“甜蜜”的烦恼,正值国家提倡去产能化,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产能成为阻碍多数包括吉利(博越),上汽(荣威RX5)等车企发展的主要原因。GS8也遇到了这个问题。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能是传祺的瓶颈,赶不上销量的发展。在2015年,自从GS4热销后,传祺产能就一直吃紧。由于GS4持续供不应求,传祺的销售和产能重心,都向GS4倾斜,造成了对其他一些车型的忽视。”据悉,传祺第二条生产线已于2016年8月1日投产。目前传祺两条生产线总计产能为每年35万台。GS4和GS8均将成为传祺提升产能的受益车型。

与锐界和汉兰达争市场 GS8缘何成为传祺又一爆款

GS8无疑已成为传祺GS4后的又一辆爆款。纵观各大车企,靠一款爆款车撑门面的不胜枚举。GS8的出现也为其他车企继续追寻爆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那么,在产能充实后,GS8是否能在2017再次发力,一举超越汉兰达成为中大型SUV市场的领头羊?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