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州一山坡突裂长70米深3.8米长缝 村民紧急撤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23 09:19:49
分享

宜州

山坡突裂长缝 村民紧急撤离

裂缝长70米深3.8米,当地政府部门启用应急预案,对50多名群众进行临时安置

近日,宜州市庆远镇矮山社区鹅颈塘屯一山坡莫名开裂、下沉,整个山坡被撕开的裂缝长70米,宽20余厘米,深3.8米,山体可能出现滑坡。2月21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村不少民宅建在山脚下,一间民房因山体移动而开裂。山坡的部分裂缝仍在扩大。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1户57名村民紧急撤离,搬至救灾帐篷进行避灾。有关国土部门、勘测机构等正在开裂山体勘测打桩,以了解山体开裂原因,尽快制定出解决方案

村民 山坡开裂下沉,威胁山下村庄

2月21日,南国早报记者在鹅颈塘屯看到,该山坡坡脚长约160米,宽约70米,厚约10米,总方量约11.2万立方,不少村民家就建在山脚下,离山体最近的平房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这间平房两面墙体、门槛等已裂了几条缝,门梁下悬挂着一块红色牌子,写着“地质灾害隐患威胁险区,无安全保障,禁止入内”。

爬上山坡20米处,便可看到一条长裂缝,裂缝长约70米,宽约20厘米,深约3.8米,从山体在东面延伸至西面,几乎将山体切成了一半。部分南面山体已经开始下沉,高低落差有40多厘米。

“我们也是今年上山才发现有裂缝的,前些天裂缝已经裂开很大了,大家害怕山泥滑落压住房子。”村民杨女士指着后山说。

进展 当地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当地村民将山体开裂这一情况反馈到当地政府部门后,有关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进行勘察。

宜州市委市政府于2月19日启动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市政府办、国土、民政、林业、安监、应急办、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

记者看到,村子靠近山体处拉起了警戒线,不少民宅墙壁画着显示撤离方向的标志。

同时,当地部门在距离隐患点800外的一个幼儿园设立安置点,调集22顶帐篷,供受到隐患威胁的21户57名群众居住避难。

记者在安置点看到,目前帐篷已经通电,放置了木板床、被子等。不少人选择在帐篷过夜,也有人选择寄住亲戚家。不在避难点吃饭的村民,还能领取每天20元钱的餐补。

此外,当地政府部门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护秩序,轮班值夜,保护村民财产安全。

部门 开裂原因未明,将制定加固方案

2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开裂山体。几名村民正用铁锹铲泥,填进开裂的山缝,随后,又用塑料雨棚遮盖住开裂处,以防止雨水浸入,加快山体下沉开裂速度。

受国土部门委托,几名工作人员正利用钻机在裂缝附近打孔,以勘测山体内部的结构及裂缝的具体情况。一名勘测人员说,约需探测10个孔,工程量较大,预计需要10天的时间。

宜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获取勘测数据后,将由专家分析山体出现开裂下沉的原因,并制定有关的救援方案,对山体进行除险加固。

记者看到,在山体开裂处上方10米处,建有一个仍未完工的蓄水池,施工人员将山顶开挖,并砌上水泥砖。

蓄水池的修建对山体开裂、下沉是否有影响?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回应:“现在还不确定是人为原因还是自然原因,需要专家勘测后才能得知。”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将会出现雨水天气,这将给勘测、防护山体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目前,工作人员已加大对山体开裂监测的频率,林业部门或将对下沉山体上的林木进行砍伐,以减少山体承重量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