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手写64万字小说《隋文帝》 望搬上荧屏

作者:王秋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08:53:55
分享

七旬老人手写64万字小说《隋文帝》 望搬上荧屏

郑胜利将64万字小说《隋文帝》手写稿拿出来,向记者介绍他创作的整个过程。受访人提供图

中新网南阳2月22日电(王秋兰)“隋文帝杨坚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与秦始皇可以相提并论的皇帝,他在文治方面超过了秦始皇,他恨贪官,倡节俭,兴佛教,修水利,实现了多民族的统一……虽然隋朝在中国的历史上只存在了三十多年,但隋文帝的功绩值得让所有人去了解。”家住河南南阳的七旬老人郑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有可能的话,他希望将这部历时4年手写的64万字历史小说《隋文帝》搬上荧屏。

郑胜利老人退休前是一名教师,为人随和,也很健谈,尤其提及他最近创作的小说时更是如此。22日,在郑胜利老人家中,热情的他一边向记者打招呼,一边如获至宝地将耗时4年的手写小说《隋文帝》拿了出来。

在几沓厚厚的手写稿面前,记者注意到,由于历时四年时间,部分纸张也已经微微泛黄,虽然部分页面附有红色笔或者黑色笔的标注,为了故事的完整性、可读性已经经过多次增删,但每个页面看起来仍然很整洁,字迹也很大方。

郑胜利介绍,从小他就喜欢看各种小说,其中包括《红楼梦》《铁道游击队》《苦菜花》《迎春花》等。最让郑胜利印象深刻的是,小时候在距离他家不远的地方经常有人在说书,不仅有《三国演义》,而且中间也不乏《七侠五义》《大明英雄传》等。每天只要放学,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那里听书,后来长大后由于忙于工作,只简单的写一些诗词。

郑胜利称,从2012年就开始着手于小说《隋文帝》的创作,用了长达4年的时间才完成,整部小说分为上下两册,共80回,讲述了隋文帝可歌可泣伟大一生。

既然写历史小说,那么就一定要研究历史,尊重历史,为此在写作过程中郑胜利熟读《资治通鉴》《二十四史》,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都来源于历史,《一衣带水》《突厥朝隋》等一些故事也是来源于历史,为了增强小说的可读性,只有一些次要人物是虚构的。”

64万字的小说是如何写成的?郑胜利老人回答,像他这个年代出生的人,会使用电脑的人并不多。然而,他自认为手写的速度已经超过他电脑打字的速度,尤其当灵感到来时,电脑打字远远跟不上大脑思考的节奏。

“写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郑胜利告诉记者,一天中晚上比较安静,思路清晰,小说大部分都是在晚上完成的。无论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还是酷暑难耐的夏季,只要灵感到来,都会进行创作,而且有时候一写就是一个通宵,所以腰酸背痛是避免不了的。

“我记得有一次,当创作的灵感到来时,突然间钢笔从我手中滑落,再次拿起,再次滑落,虽然精神充沛思路清晰,但体力已经不支,无奈稍加休息后又继续创作。”

据介绍,《隋文帝》是郑胜利人生当中所写的第二部小说,第一部《儿女侠情》也是退休后创作的,一共40万字。此外,他还写了一本诗集《南阳行》。

“我既不喜欢跳舞,也不喜欢打牌,偶尔喜欢下棋、写毛笔字。现在年龄大了,唯一的爱好就是写一些诗集和小说,只希望将来不得老年痴呆症就好。”郑胜利老人笑着说。

“写小说的过程是一种美的享受,这是一般人无法能体会到的。”郑胜利老人称,他写小说不图名不图利,只希望被人认可,假如有能力的话,今后他还会继续创作一些小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