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人工耳蜗 失聪50年老人重回有声世界

作者:曹璇绚 王芸芸 符伶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08:53:55
分享

植入人工耳蜗 失聪50年老人重回有声世界

听声测试中,王长征举手示意。 曹璇绚 摄

中新网长沙2月22日电 (曹璇绚 王芸芸符伶俐)“滴”的一声响后,王长征坚定地举起了左手,时隔50年后他再一次听到来自外界的声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2日透露,王长征重回有声世界,意味着湘雅专家打破了人工耳蜗患者耳聋时间最长界限。

今年65岁的王长征,在16岁的时候因为一场高烧被夺去了听力。从听得见到听不见,王长征深刻地体会到聋人在生活中遇到的无形壁垒,他开始关注残疾人社会保障问题。2004年起,他更是耗时9年,与一对安徽的聋人夫妇一起,花费近30万元,请教了上百位专家、学者,编著出一部20余万字的针对聋人的工具书——《聋人百科词典》。

在无声世界里发挥自己价值的王长征,也从未放弃寻找重新听见声音的机会,希望能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植入人工耳蜗 失聪50年老人重回有声世界

王长征与冯永教授合影。 曹璇绚 摄

“一般来进行手术的成年患者耳聋病史大都不长,很少超过20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冯永介绍,电子人工耳蜗植入是目前治疗重度耳聋甚至全聋的重要手段,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以此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经过术前听力学评估、CT及核磁共振等系列检查,1月16日,冯永和手术组医师为王长征进行了右耳电子耳蜗植入手术。

一个月后,冯永和手术组医师一同参加了人工耳蜗的第一次开机调试。听声反应开始,医护人员示意王长征“听见声音就举手”。随着频率不断调整,终于在“滴”的一声后,王长征举起了自己的左手,“当年我们村口那个喇叭就是这样的声音”。

“患者失聪50年依旧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重新获得听力,为广大长年听力障碍的患者带来了希望。”冯永说,目前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多是儿童,尤其是语龄前儿童,其实成年人、甚至老年人的耳聋也能通过人工耳蜗移植得到治疗,尤其是本身具备语言条件的患者,在进行人工耳蜗移植后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