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义县石鼻镇水南原乡小镇领略古韵风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07:04:22
分享

2月21日,记者来到江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水南中心村原乡小镇,这个小镇是省级传统保护村落和全省23个先行示范中心村之一。原乡小镇位于石鼻镇东北方向3公里,距安义县城14公里,距南昌市30公里,距昌北机场30公里,距昌铜高速互通5公里。

水南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古宅、街巷、院落讲述着光阴的故事,每一砖、每一瓦、每一块木雕,讲述着手艺人的坚守。水南,有历史的印记,有文化的传承,保留着真实的乡土记忆;水南也是个“有风景”的地方,地处梅岭西麓,山水相依;村间田园阡陌、四野湖光山色,呈现出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闲适;水南还是个“有生活”的地方,村民遵循先祖传统,繁衍生息,安居乐业,民风质朴,邻里和睦。

走进安义县石鼻镇水南原乡小镇领略古韵风情

水南原乡小镇新建民居以及水上栈桥。(摄影:王健)

水南开基于明洪武年间,建村迄今逾七百余年,文化历史悠久。本村以木工古法营造、房屋雕饰精湛、传统工艺传承而著称。水南中心村共有165户,743人,全部姓黄,自唐代从湖北罗田县迁徒至此,因山上一支溪水流过,水南处在溪水的南边而取名水南村。

走进安义县石鼻镇水南原乡小镇领略古韵风情

黄氏宗祠。(摄影:王健)

开发水南中心村(原乡小镇)是探索南昌绿谷特色旅游的一种新的模式,把地方传统文化与民宿文化相结合,把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形成独具特色乡村旅游品质,进一步增强原乡小镇的内在生命力和对外吸引力。水南原乡小镇整个项目拟投资6000万元,分三期建设。规划打造一环(环形旅游路线),二街(商业街、寻古街),四区(古村诗画艺术区、新村诗画生活区、创意诗画田园区、金岗寺禅修区)。将建成一个原汁原味的原乡小镇,一幅生动的清明上河图的再现。为此,专门聘请了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第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自2016年7月份开工以来,已完成基础设施改造(管网下地、道路改造、古戏台、广场和百步休憩亭生态长廊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仿古改造房屋138幢、修缮古建6幢(谦益堂、紫灿荆枝等);在原生的乡村基质上,融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培育多元的旅游业态。运营方面,由政府租赁农宅,由运营公司布展招租,根椐旅游策划进行主题招租,目前已有25户商家入驻,带动村民就业,村民在农闲时有活干,农产品有销路。

项目二期规划设计已完成,主要对古建进行维修、开发民宿旅游、完善业态,特别是对传统手工业的保护与传承;建设500亩的农旅项目,引导村民入股,并鼓励村民参与旅游服务,在旅游开发中推动脱贫攻坚。随着西外环后移、南昌绿谷战略的实施,必将推动水南的旅游业发展,建成后的水南原乡小镇将是一个原生的乡村生活所在,传统业态与创新创业的融合必将使水南原乡小镇成为南昌周边市民感知乡土风情的首选地,使其成为昌九通道精品旅游项目和近郊旅游集散地。

记者发现,在水南小镇,唢呐、竹篾、刺绣、雕刻、铁匠、木匠晶振的手工技艺,有不朽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一个物件浓缩着记忆,不仅反映水南原乡小镇的历史特征,更注重的是水南原乡小镇手工艺一直延续至今,经过千年岁月的洗礼,依然不变。这些都是凝聚了古代水南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精湛的手艺没有遗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是被水南人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

走进安义县石鼻镇水南原乡小镇领略古韵风情

板耕斋。江西南昌板耕斋匾额书法雕刻艺术家邹双印(图左)、邹双勇(图右)兄弟。(摄影:王健)

记者走进板耕斋,领略到邹氏兄弟精湛的刀笔书法技艺。

江西南昌板耕斋匾额书法雕刻艺术家、刀笔书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邹双印生于1963年,大专学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学会会员,江西省邹氏匾额书法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江西省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市农村新型实用人才,南昌市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南昌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安义文联常委,安义书法雕刻研究会会长。邹双印现任鼎湖柏树小学校长。

代表性传承人邹双勇生于1965年,大专学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学会会员,江西省邹氏匾额书法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江西省技术能手,高级技师,江西省十大最美基层文化工作者,南昌市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南昌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安义书法雕刻研究会副会长,现任鼎湖清坪小学校长。兄弟俩自幼随父学习书法、绘画、金石篆刻、拓印。青年时期,足迹神州名胜之地,拓印了许多珍贵匾额、碑文书法资料,同时向各地民间艺人求教。特别是在匾额书法雕刻艺术上,独创平面白文“勾形刀法”,改变了传统刀法笔画,两侧正切切面小,槽内较暗,艺术感染力不强的缺陷。该刀法与传统的“V”形刀法相比极大限度地把切面表现出来。另外,由于刀法特点,能把刀法的“飞白”、“折皱”等从纸上移到木板上,把中国刀笔书法第一刀刻在木板上,从而改变了人的视觉感观,呈现一种颇具毛笔书写意味的美感,而无数线条呈现的斜切面就像动态的书法,颇具观赏味。邹氏板雕书法线条流畅,复制形象逼真,可谓刀中见笔,气韵生动堪称板雕书法的杰作,引人细细观味。

邹氏兄弟将书法作品的形、神、意、势及艺术家包含在墨韵中的情感,更加传神地表现出来,艺术魅力独特,成为当代板雕的杰作,为中国板雕书法翻开崭新的一页,对推动中华传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商业价值、收藏价值和历史价值。

“安义匾额书法雕刻技艺”,2008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氏兄弟邹双印、邹双勇,不但独创书法雕刻“勾形刀法”,而且再创板雕水墨写意仿真拓印画技法。邹氏兄弟把名家书画传世珍品,作为雕刻复制再创在不同的载体上,改变珍品的唯一性,让高雅艺术走进平常百姓家。创新工艺如下:

一是匾额创新,以名家书法入匾,有方形、圆形、椭形灯面型,以“福、禄、寿、喜”灯传统吉祥寓意题材设计雕个性框饰,精选各种原生态纹名贵板材雕刻,用“钩”形刀法雕刻动态书法,表面用自制环保蜂蜡保养,作品框饰寓意深刻,纹色天然,书法名雕刻后的动态美,使书家的情感跃然板上。

二是镇纸雕刻创新,邹氏兄弟创作的名家对联镇纸,用时当工具,闲时作装饰艺术品,使镇纸艺术化,改变了镇纸只用作工具的局限性。

三是乌木书法摆件创新,有的乌木既不作板材用,又不能做饰物雕件,按其特征,雕刻名家书法,使生态乌木的内涵更加深刻,填补了艺术空白。

四是根艺书法雕刻创新,传统的根艺知识可雕刻形象物体,而邹氏在雕刻上与内容相关的书法珍品,既丰富了根艺的内容,又提升了品位。

五是仿真书法拓印新工艺,把名作临写在木板上,用“凸”形雕刻技法,然后用类似原作的发箍宣纸、油墨、章泥拓印,还原原作,比日本现代电脑喷作品更有艺术收藏价值。

六是水墨写意仿真拓印,如:把八大山人的水墨画反雕、反拓,墨色符合原作的浓、淡、枯等特点,展现出原作的艺术神韵,让外地游客方便带走江西的历史文化。

七是创夏布施法拓印,夏布有绘画书写法的,拓印是空白,与宣纸仿真拓工艺相似,由于夏布纹粗拉动易变形,邹氏兄弟攻克了技术难题,创出了品味古雕的新工艺。

邹氏兄弟在继承的基础上,对传统匾额工艺进行了改进:

一是创勾形刀法。其特点是:雕刻的笔画形成稍的平面,在笔画的转折、使转处形成艺术折皱,产生极佳的动态美。将作品的笔势、笔力和神韵及艺术家饱含在墨运中的情感更加的传神地表现出来,使作品达到更加直观、更加强烈的艺术效果,有巧夺天工之妙。

二是造型和色面改进。形态各异的天然造型和原生态色面,及富个性化,满足了人们的审美要求。

三是以传世珍品书法为再创作素材。雕刻复制历史书法名家稀世珍作,既让人们享有了珍品艺术,又传扬了民族艺术精华,已成为江西省对外的文化名片。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