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06:46:57
分享

2月22日,第十届中国铁矿石会议在大连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大商所将重点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建设国际重要的大宗商品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中心。

李正强表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10月18日上市以来,成交量规模不断增长,运行稳健有序,在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积极作用。2016年,铁矿石期货成交量达3.42亿手,占大商所期货成交总量的22%,成为大商所第二大交易品种,有力推动了交易所市场结构的完善。去年铁矿石期货在金属类品种交易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二名,促进了大商所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上市,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适应了铁矿石国际贸易定价模式的转变,获得了比较广泛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上市以来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达1.2万户,包括88家钢铁企业、717家贸易商和10家境内矿山企业已经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上市以来共实现铁矿石实物交割321万吨。

大商所是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自1993年成立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由一个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发展成为包括农产品、化工、能源矿产等16个期货品种的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

李正强同时强调,铁矿石期货仍然存在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等问题,境外市场参与者还无法直接参与我们的铁矿石期货交易,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国际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2016年铁矿石进口量达10.24亿吨,消费量11.56亿吨,是全球铁矿石进口和消费第一大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际贸易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价格。

李正强表示,目前,大商所向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转变的目标和布局已经明确。希望国内的广大钢铁企业、贸易商、矿山能够积极有效利用期货市场,共同将铁矿石期货工具开发好、运用好,管理好铁矿石价格波动为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也希望广大海外市场的投资者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让期货价格更加公开、透明,更具代表性,构建完整的铁矿石期现货价格体系,完善铁矿石国际贸易价格形成机制。

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现货企业等200余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聚焦于市场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围绕中国的结构改革和削减生产现况和展望、中国十三五规划对中国钢铁需求的影响和作用、实体企业与贸易商如何利用铁矿石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等十余个主题展开交流。同时,会议安排了“铁矿石衍生品的不断变化”和“中国钢铁的原料保障实践与未来盈利模式探讨”等多个专题论坛,针对当前行业热点进行解读。(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