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7:04:55
分享

2月8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旅客携带物进行现场检疫查验时,从一名来自南非的中国籍男子的行李中截获黑斑羚头标本2个,重量约10公斤,价值约2万元。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现场截获黑斑羚羊头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此类动物标本属国家明令禁止携带进境物,由于该名旅客无法提供任何检验检疫相关证明,该局依法作扣留处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头标本。

黑斑羚(学名:Aepyceros melampus),俗称高角羚,行动敏捷,奔跑迅速,以其优雅的姿势和杰出的跳跃能力而出名。多分布于安哥拉、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为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山东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姚志杰介绍说,随着人们对生态平衡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世界各国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导致市场上的各种野生动物标本,尤其是一些珍稀动物标本越来越少,使得这些标本在作为饰品的同时,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难免会有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违规携带入境。

姚志杰说,未经检疫部门检疫过的动物标本,潜在的疫病疫情风险非常大。如若动物是因为感染某种疾病死亡,动物标本的皮毛上可能携带有炭疽、口蹄疫等病原菌。例如,炭疽芽孢的抵抗力异常强,在干燥室温环境下,可存活20年以上,在皮毛中可存活数年之久。而炭疽杆菌可以感染人体组织,形成出血、坏死等,并引发全身毒血症,病死率极高,给收藏者的人身安全,乃至国家的生态、农业等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携带动物标本入境需办理相应的检疫审批手续,同时,在关注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同时应提升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和物种资源保护意识,不要捕猎、购买国外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旅客违规携带入境的此类物品的会被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扣留,严重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解传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