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远帆——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开发建设纪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5:58:54
分享

回望2016,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埋头干成10件大事。透过这10件大事,人们可以清晰看到一个充满希望、快速成长的新咸阳。

2016年10月省政府决定,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省级经开区。这标志着文体功能区开发建设上升到省级层面打造,在政策方面将不断得到省政府大力支持,无疑为咸阳未来发展进一步打开了增长空间。倾力打造产业新区、樱花之城、文体之都,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去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1个,签约资金121.9亿元,项目投资完成29.44亿元,开发建设进入快速增长期。

乘风破浪扬远帆——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开发建设纪事

           奥体中心项目

乘风破浪扬远帆——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开发建设纪事

          临空物流园区重点项目分布

宝湾物流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亿元、净占地300亩的咸阳宝湾国际物流园项目一期完成地基强夯工程,当年完成投资3.01亿元,70%库容已订购一空。目前,临空物流产业园区内聚集了咸阳宝湾国际物流园、当当西北(咸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安博咸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0家国际、国内电商物流龙头,总投资约90亿元,仓储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大西安物流产业基地已具雏形,咸阳经济发展又一新增长极初步形成,正成为带动咸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红星美凯龙项目签约。稳居中国家居业第一品牌的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20亿元、占地750亩的红星美凯龙家居智慧物流城项目正式签约,临空物流产业再添新丁。

融资实现新突破。去年11月22日,中行咸阳分行、浙商银行咸阳分行等14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走进文体功能区,竞相合作,看好的正是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蒸蒸日上的开发建设前景。2016年管委会共完成融资12.2亿元,为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劲资金支持。

咸阳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动工建设。项目位于咸阳市民文化中心配套经七路东侧,总长825米,双仓结构,截面尺寸3.2米×5.55米,总投资3800万元,目前完成主体浇筑600米。项目建成后,供水、中水、供热、电力、通信等城市配套管线将全部进入地下,打开城市空间。

双照水库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兼具农灌调蓄、防洪抗涝、水上运动和生态景观四大功能,按照长藤结瓜的方式,规划建设西库、南库、东库3个小型平原水库,形成水面1056亩,总投资7.3亿元,重点打造以人文历史和现代生态景观相交融,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城市公园。截至去年底,项目完成土方开挖33万方,完成投资3.5亿元,预计今年内蓄水。

建精品而非作品,是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管委会一班人始终秉持的建设理念。与西北建院合作协议确定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对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建筑设计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双方在区内商务开发板块范围内,针对F-EPC业务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与陕文投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双方在文体功能区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文化创意项目策划包装、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研判与合作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又为文体之都打造做好奠基。

福景佳苑保障房项目完工。项目占地165亩,总投资约11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52.52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全部12栋楼完成室内外安装工程,完成投资3.46亿元。室外景观绿化、配套管网工程正加紧实施。

今年这里将迎来城市的首批市民,起步区内拆迁群众将在这里部分得到安置,并在即将建成的产业项目中实现就业。另据了解,去年实施的南寺照棚改和马庄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在完成起步区内所有村庄拆迁同时,将让更多的群众有一个新的美丽家园。

奥体中心项目开工。项目一期总投资8.3亿元、主体育场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去年底三层基本封顶,完成投资2.2亿元,正为十六届省运会顺利举办全力备战。今年五月份,西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的咸阳市民文化中心项目也将对外正式开放。(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