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杜甫是这样的美男子,打望荷花奖里走出来的双胞胎帅哥

来源:华龙网
2017-02-22 14:27:49
分享

  去年底,一部由重庆歌舞团打造的原创舞剧《杜甫》捧走代表中国舞蹈界最高水准的“荷花奖”舞剧奖,实现重庆舞剧“荷花奖”零的突破。令人惊讶的是,这部剧里有虚实两个杜甫,主演是一对双胞胎兄弟。181公分的个子,轮廓分明的侧颜,李庚和李晋正应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段子。

  我们是影子:双胞胎兄弟合演的《杜甫》 拿下中国舞蹈最高奖

  2016年11月27日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里,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决赛场的开幕舞剧《杜甫》正在候场。大幕前坐满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幕布后灯光熄灭,哥哥李晋几个箭步跨到弟弟李庚的身旁,朝着他的耳朵低声又有力地说了一句“加油”,又匆匆回到几米之外自己的位置上。

  这样的小动作,自《杜甫》演出以来,早已成了兄弟俩的一种默契。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晋和李庚是青岛人,来到重庆已有好几年,他们选择在这里发展自己的舞蹈事业。在这台有着国际范儿的历史舞剧里,弟弟李庚演现实中的杜甫,哥哥李晋则是杜甫的影子和内心。

  大幕开启,略微苍凉的萧声响起,一束光骤然投向李晋,他凝神望着舞台上的场景和人物,弟弟李庚突然从他身后现身,一首首杜诗以灯光的形式不断投影在幕布上,两人在舞台上的这一次露面充满了时空穿梭的感觉。

  “这部剧在进入荷花奖决赛之前,在全国已经演了30多场,每一次我们都竭尽全力,要把杜甫这个人物的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李庚说,由双胞胎兄弟共同饰演一个人物,出现在同一部舞剧里,除了《杜甫》外,这在中国的舞剧里都难再找出第二部。

  起初,两人接到这个角色的第一感觉是很“懵”。

  李庚挽起衣袖的手臂上还留着图案繁复的纹身,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潮人如何演绎“诗圣”杜甫?不爱读诗的李庚逼着自己一口气读了大量关于杜甫的诗歌、文献,“真正扎进去,才被人物的故事所吸引。不过,想要找到一个哪怕是他的站姿、冥想的姿势,却很难。”后来,李庚去到杜甫草堂、夔门采风,看了刘佩琦主演的话剧《杜甫》,才渐渐找到了灵感。

  对于哥哥李晋来说,饰演杜甫的影子,如此抽象的表演也让他犯难。常常是别的演员在大的排练厅里排演,李晋则独自在一旁的小排练厅里,对着镜子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望着镜中的自己,我总在想,应该是怎样的一个状态来呈现这种抽象的艺术?”

  “跳这段,你是怎样的情绪?”为了找感觉,李晋反复跟李庚揣摩人物,“因为我的角色就是要引领观众回到当年的唐朝,带观众去看那个心怀天下却命运坎坷的杜甫。”

  我们是依靠:5个月封闭式训练成磨炼 相互支持获得最终认可

  舞台上,杜甫辞官后的情节里,两人的一段双人舞尤其引人注目。杜甫的影子从他的背后跳出来,对着自己凝视。四目相对,两人的眼泪夺眶而出,“整个状态都进去了,这是自然流露,不用真感情根本达不到效果。”

  旁人看来内心戏很足的这段双人舞,兄弟俩却凭着扎实的准备和天生的默契,自排演一来,一向严苛的导演先后只调整了3次演员的情绪。用李庚的话来说,完全没有想到,这一段演得那么顺,几乎是一气呵成。

  5个多月总计超过1400个小时的封闭式排练,演绎一个心境压抑的历史人物,对于兄弟俩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磨炼。在李庚的记忆里,为了磨出精品,排练现场导演煞费苦心地用激将法来引出演员的潜力,“感觉不够,不够,还不够!”

  别的群演在没有戏份时还能休息,作为主演李庚则是每天12个小时都泡在了排练厅,那里也总能看到哥哥李晋的身影,“导演说这些动作我不需要会,但李庚的情绪和感情点我必须去感受。”

  李庚一直告诉自己,做主演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出百倍的努力。但日以继夜的辛苦排练,进行得不顺利时他也会抓狂。

  有一次,李庚情绪不好,冲向了楼梯间。

  “真的,我不跳了。”

  “再忍一忍,马上就要结束了,就算给我们这么久的付出一个交代。”李晋满是心疼地看着这个跟自己一样高的弟弟,拍了拍他的肩膀。

  回想当时,李晋笑言,“其实如果不是他来演杜甫,我必须全力支持,可能我也早就演不下去了,太磨耐心了。”

  当《杜甫》自首演以来,收获了一路好评,甚至代表重庆走向了全国,摘下了大奖,两人也有相同的感受,“这部作品跟之前接触的都不一样,但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我们是家人:爱上山水之城 有兄弟和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其实,演《杜甫》并不是兄弟俩第一次在舞台上合作。早在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上,李晋和李庚就收到节目组邀请,在舞蹈《万马奔腾》中出演一对双胞胎骏马,而两人代表的则是当时各自所在的东方歌舞团和重庆歌舞团。

  这些年,在圈内已经闯出名堂的兄弟俩回想起舞蹈之路的起步颇有感慨,“小时候调皮好动,起初是觉得可以跟这么多同龄的小孩一起练功,特别好玩,没想到这一路就走了20多年。”凭借着兴趣和天赋,当年兄弟俩双双进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不到11岁就开启了远离父母在外漂泊的生活。

  “到舞蹈学校的头两年,每天1000个踢腿,接着练飞腿、侧空翻、后空翻,几乎没有间断过。”两人总是互相打气,以至于那些苦现在回想起来都不觉得苦。李庚说:“选择跳舞这条路,代价就是十多年没有跟父母过生日和中秋节。想他们的时候就一直跟自己说,30岁之前一定要攒钱把父母接到身边,就是凭着这个信念才撑了下来。”

  2012年,拿到过第七、八届桃李杯金奖的李庚作为优秀人才引进重庆,不久后他把父母接到了身边。而哥哥李庚也选择来重庆定居,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为了让家人过得好一点,兄弟俩除了团里的工作,如今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跳舞这行新老交替很快,始终会面临转型。我俩的工作室大多是给非舞蹈专业的爱好者排舞,也希望更多的普通人能走近这门艺术。”

  既要兼顾两头的工作,家里也需要打理,两人在舞台上的默契也延续到了生活中。今年春节,李庚带团去新加坡演出,重庆的工作便落在李晋身上。一天凌晨,外出工作20个钟头的李晋一脸疲惫地回到家里,看到扔在飘窗上的脏衣服都给洗了,家里明显做了大扫除,他的嘴角扬起一抹笑意,“我知道是李庚出发前帮我做的,心里觉得很暖。”

  来到重庆这些年,喜欢吃辣的兄弟俩渐渐爱上了这座跟家乡青岛一样有山有水的城市,“重庆让我们有种归属感,有父母在,有兄弟在,这里就是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