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将建设国际航天城 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链

作者:高鹏 来源:南海网
2017-02-22 12:09:20
分享

文昌将建设国际航天城 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链

2月21日,海南省文昌市政府市长王晓桥在海南省人大五届五次会议接受南海网等媒体采访时透露,文昌围绕航天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链,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另外,位于龙楼镇的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已经开始建设、打造,文昌至博鳌的高速公路也在建设,预计2018年6月建成。

文昌将建设国际航天城

据了解,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以下简称文昌发射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是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也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2016年6月25日、11月3日,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在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

“两次火箭成功在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慕名前来观看发射的游客超过30万人,预示着航天旅游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王晓桥说,文昌将把华侨之乡、排球之乡、椰子之乡、文化之乡等浓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等旅游优势与航天旅游业融合发展。

王晓桥透露,近期省政府召开的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把文昌发射场建设成国际性、开放性、商业性的发射场,实现文昌从航天发射基地向航天产业基地拓展,这给海南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产业高地指明了方向。

“根据相关规划,文昌发射场将是中国未来发射大型火箭、远程火箭,进行深太空探测、国际航天合作和科研的发射场,按照国际一流的发射场打造。”王晓桥说。

文昌围绕航天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链

王晓桥说,文昌将重点打造航天重装、航天科研及空间信息、航天区块链金融、航天种业、航天科技旅游、航天国际合作教育培训等六大产业链。

航天重装产业链:未来将实现大型火箭生产、组装的大型构件能力布局,这类大型、超大型、特大型的构件同时也可用于我国南海乃至远洋的航海、海洋科研、深海探测装备等构造,对重装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航天科研及空间信息产业链:将以航天为主导的空间、网络、地理三大信息空间形成的信息产业链,产生的大数据将用于我国太空、远洋、国土资源等方面的保护开发利用。

航天区块链金融产业链:将打造航天金融小镇,用好文昌滨海资源,引进国际资本,和平利用航天技术,为国家、国际宇航技术的升级开发、科研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航天种业产业链:现已建立航天育种基地已经建立,将以航天生物技术支撑,为生物制药及产业链提供技术保证。

航天科技旅游产业链:将打造包括航天教育、文化、旅游、娱乐等在内的产业链,将建设航天科技应用大学及研究院,建设航天主题公园、航天影视动漫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航天国际合作教育培训产业链:将建立国际水平的世界宇航大会、中国航天科技大会及交易会,更好地通过国际航天技术交流与合作,国际航天科研资源的合作开发,对保护地球生态,更好利用全球资源进行研究并提供支撑。

文昌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开始打造

王晓桥说,文昌已经开始打造以航天科技为支撑的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该村位于龙楼镇,通过航天科技与“三农”融合。

“航天科技作为先进的生产力将跟农村、农民融合,村子里种的是航天菜,观赏的是航天水果,品尝的是航天食品,围绕特色的航天旅游体验、航天食品等方面来开发产业产品,对外服务,让农民的生产产业链得以延长,让农民的收入得到增长。”王晓桥说,农民将以合作社的形式进行分工,根据各自的能力进行生产、加工、运营、服务等,相信资源将得到高效利用,农民的收入将因为航天科技增长,村貌也将因为多规合一、全域旅游的指导和标准得到改变。到2020年,将以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为示范,在文昌建设一批航天科技小康村。

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预计明年6月建成

王晓桥说,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2018年6月建成通车,该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对海澄文一体化、海文琼的互动发展都非常有意义。届时,滨海旅游公路、铺前大桥也将预计同期建成。

“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把文昌和海口、琼海连接起来,这意味着三方资源更加高效连接。”王晓桥说,海口美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届时距文昌车程1小时内,文昌将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优质资源,为文昌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同时,国内外游客也将更加方便地到文昌旅游,感受文昌的魅力。(记者高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