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 四川工会推行“互联网+”普惠服务品牌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22 11:14:16
分享

未来3年 四川工会推行“互联网+”普惠服务品牌

四川在线消息(刘城廷 记者 郝勇 文/图)2月21日记者从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我省正式印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在未来3年,逐步建立完善“一库、一网、一卡”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普惠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的普惠性服务品牌,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服务工作新体系。

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在四川工会就有过实践。以宜宾为例,自2012年起,宜宾便建立“普惠+特惠”机制,以普及会员卡为服务载体,与涵盖宾馆饭店、美容美发、休闲娱乐等领域的450家商家合作,面向工会会员推出优惠服务项目。目前,宜宾已发放普惠卡27.84万张。同时,宜宾还建立区别于商业保险性质的工会会员“互助会”,会员每年缴费30至50元,以工会、本级财政(行政)投入为主,募捐社会资金为辅,对出现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的会员实施2000至3万元不等的救助。至今,宜宾已有88306名会员职工入“互助会”,募集资金6856.63万元,1436名会员职工获助。

为构建汇集全省工会的普惠性服务体系,我省将以成都、攀枝花、绵阳、遂宁、宜宾、内江作为首批重点推行单位。根据《意见》,各级工会将以服务会员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APP),依托各级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站点、职工之家等阵地,优化“互联网+”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3年时间完成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四川职工服务网络、会员服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具有会员身份识别功能、金融服务功能、工会自身服务功能、政府公共服务功能、域外对接功能和交流宣传功能的工会会员卡服务工作。

我省将规划实施普惠性服务项目,围绕职工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需求,结合工会自身职能,整合各方资源,使普惠服务平台搭载包括宣传教育、素质提升、法律维权、帮扶就业、生活服务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项目。同时,了解和掌握职工会员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提供职工会员感兴趣、受欢迎的服务项目,增强普惠性服务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省总工会适时制订一些全省性服务项目,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稳步推进全省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四川工会将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将投入1000万元专项预算,专门用于各地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项目经费补助。明年将根据项目绩效、工作推进情况等再确定预算额度。同时,各地将普惠性服务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地方,将加大项目资金补助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