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母子扶老人视频火了 网友感谢信:扶起的是我外婆!

作者:阮长安 袁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22 11:14:16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阮长安 袁婧)路上遇到倒地老人,你会不会扶?成都这俩母子用行动回答:“要扶!”1月31日,成都娃“玖牛男”和妈妈(下称“牛妈”)在泉州旅游期间,遇到一名太婆倒在路边。“牛妈”上前扶起老人,儿子手机摄像全程记录。2月21日,太婆的外孙女专门通过微博私信向“玖牛男”表示感谢。

事情经过:成都母子泉州扶老人

1月31日中午,“玖牛男”和“牛妈”在泉州逛完文庙出来,远远看到一位白发老人倒在百源路上。现场有人想上去扶老人,但又犹豫不决,围观人群七嘴八舌地议论。

“牛妈”当即决定横穿马路去帮忙,“玖牛男”想先观望一下,便口头制止“牛妈”。“牛妈”不听劝,径直向倒地太婆走去,“玖牛男”便打开手机摄像头全程跟拍。

为何要跟拍?小伙子事后坦言,当初担心人生地不熟被讹,但妈妈确实想帮忙,就想着“用手机摄像既能当个证据,又能录下妈妈的善行。”

网上走红:“视频上的老人 是我外婆”

看到有人上前,太婆本能地将手伸出来。“玖牛男”担心被讹,着急地喊:“妈妈停下!”“牛妈”直说“没得事”,伸手拉起老人扶到路边石椅上休息。老人一直用闽南语感谢,“牛妈”发现老人没啥异常,便叮嘱老人“休息好了再走”。随后,母子俩离开现场。

2月2日晚上,这段视频被“玖牛男”发上网后很快走红,仅在新浪微博、梨视频上就有超过100万次播放,网友点赞超过1万次。

这几天,太婆的家属看到了这段网上视频。2月21日,太婆的外孙女特意向“玖牛男”表示感谢。原来,太婆路边摔倒被扶起后,害怕家人担心,一直没说。外孙女从视频中认出了外婆,才知道这事。

广受赞誉: 成都母子善事 获得一致点赞

“玖牛男”是成都人,家住高新区紫荆西路,父母在厦门市思明区莲花五村做餐饮生意,他目前在北京从事IT行业。

“牛妈”姓王,今年53岁,一直是“老好人”,街坊邻居有啥事,她都会热心帮忙。十多年前,她家餐馆对面一栋楼上,一名女子从楼上掉下来跌在路边,“牛妈”二话没说过去扶起来,还垫钱送到医院,两人从此成为好朋友。

昨日,“玖牛男”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把视频发出来是为了激励自己,“老人倒地,我妈伸出了手,我自愧不如。妈妈不仅扶起一位老人,还扶起了我的善心。”

网友“矦輝明”留言说,点赞这对母子,“他俩暖心的行为让我们知道,有爱的世界多美好!”

【快评】

扶的人多了,美德就回来了

□张澳

近日,一则题为《成都阿姨泉州旅游扶老人 儿怕被讹拍视频》的暖新闻在网络热传。话说成都王先生陪母亲到泉州旅游,途遇一摔倒在地的老人,王母毫不犹豫扶起老人,儿子却心有余悸。王母告诉儿子:“没事的,每个人都会老,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

每天都有老人摔倒,每天也有不少人为“扶还是不扶”而纠结,媒体上甚至屡屡出现“该不该扶”“能不能扶”等原本不该有的争论。

成都阿姨泉州助人,以及“武汉街头老人摔倒有人扶”“重庆老人雨中摔倒被五女孩扶起”等类似新闻的出现,为这一争论指出了“民心向背”:千年中华美德,不应成为今人的犹豫选择。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从不为“老人跌倒,要不要扶”而纠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一代代传承,铭记于人心,广播四海。

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没人希望自己摔倒的时候,还要对围观者说“求帮忙、不讹人”。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要不要扶老人”更不应成为让人犹豫、值得争论的问题。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份善良。路见危难,我们还需要一份担当、一份责任。善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世界才会充满爱与阳光。

【链接】

“扶不扶”缘于南京彭宇案

南京彭宇案,是2006年末发生于中国江苏南京市的一起引起极大争议的民事诉讼案。2006年11月20日,南京老太太徐寿兰在公交车站摔倒,彭宇自称上前搀扶、联系其家人并送其至医院诊治,属见义勇为,并非肇事者。随后,老太太咬定彭宇将其撞倒并向其索赔。双方对簿公堂。南京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彭宇给付老太太损失的40%,二审和解结案。此案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此后类似彭宇案的各种版本在各地出现,引起民众对跌倒老人是否可以搀扶的激烈讨论。2012年初,此案案情又惊天逆转,南京官方披露,彭宇当时确实撞了徐寿兰老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