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环保厅厅长:今年整治24条污染严重流域

作者:殷鹏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22 11:14:16
分享

2月7日,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太成宾馆召开,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的话掷地有声。在长达2个小时的发言里,他主要对2017年全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于会文强调,2017年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是全省环保“一号工程”,省厅2017年在大气质量改善的一半精力,要投入到成都市。成都市环保局可能全局的一半精力都要投到大气质量改善上。此外,2017年还将再集中开工一批污染防治重大项目,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问题。

谈2017成都大气治理:

投入一半环保精力,今年出真招真法

于会文说,成都平原大气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我们,尤其是去年最后两个月。如何才能打好雾霾治理这场硬仗,消除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实现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如果一味强调是气象原因,也很难服众。应该说短期主要是气象原因,而从长期来讲,肯定是污染物排放量太大带来的,还是防和控的原因。

“成都市一方面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另一方面,周边二三圈层“小散乱”企业比较多,无组织排放较突出,同时老旧车、黄标车尾气排放贡献非常大,工地扬尘仍未杜绝。”于会文说,我们要争取国家队支持的同时,省里和各地也要加强研究成因与治理,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精准发力,取得的成效才能明显。

于会文强调,打好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必须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撕开突破口,攻坚克难,先把主阵地攻下来。大气的重点区域,就是成都平原,特别是成都市的1.3万平方公里,2017年实现成都平原大气质量的持续好转,是全省环保系统的一号工程。

“省厅2017年在大气质量改善的一半精力,要投入到成都市。成都市环保局可能全局的一半精力都要投到大气质量改善上。”

大气是互连互通的,去年针对成都平原的重污染天气,四川启动了几次联防联控,效果比较明显。“实现成都平原大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已引起环保部特别是陈吉宁部长的高度重视,过两天我还要到北京专题给陈部长报告。”于会文说。

“大气问题,我们的邻居重庆和气候条件更差的兰州,都有一些非常值得学习的经验。比如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用严管保蓝天,郊区二、三圈层的偷排漏排超排严控,用逗硬促达标排放,调动全社会力量举报监督,用奖励举报人倒逼违法企业不敢、不能到不愿。今年,省厅会与成都一道,为成都市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出一些真招真法。”

于会文表示,“强化成、德、绵、遂、资、眉、乐、雅8个市联防联控,针对成都市的大气环境问题,请国家队出手,帮助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并督促成都市对二、三圈层县区建筑施工扬尘、企业偷排漏排超排、燃煤禁烧等实行精细化管理,必要时收严规划环评,实行区域排放限值。”

2017年四川环保预期目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

大气: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比基准年2013年下降10%以上,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8%以上,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9%,为299天。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增加至7个(新增雅安市、巴中市)。

水:全省地表水87个国控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为78.2%,劣Ⅴ类断面水质比例控制在6.9%以内,沱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上升到25%,岷江干流水质达标率上升到72%,省会城市成都主城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其余市(州)城市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比例达到60%,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为97.6%。

土: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5万个点位的详查任务。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