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举办联席会议 共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1:00:29
分享

2月21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第一届联席会议在上海高院召开。双方就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从而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柴俊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2016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央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通知》,并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记者从上海高院了解到,近年来上海法院在依法充分履职、严格公正司法的同时,通过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加强产权保护的工作机制,在执行程序中严格贯彻落实产权保护制度等有力举措,切实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财产权益,不断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座谈中,与会法官与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针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司法政策与产权的依法保护、产权司法保护中的民刑和民行交叉问题、产权司法保护中有关诉讼保全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崔亚东院长表示,此次会议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对当前在司法领域落实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探讨,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对健全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法治上海”“平安上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高院业务庭有关负责人、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企业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