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打造全球首个300公里半径低空通航物流网络

作者:杜鹃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2-22 10:19:20
分享

  在网购几乎全面碾压传统购物模式的今天,它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下单后等待包裹的心急了。可是如果你的包裹是用飞机送来,而仓库就在西安,可以想象等待的时间将不再按天数,改按小时了。

  昨日,省政府和京东集团签署关于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宣布将与陕西省政府开展基于智慧物流体系、无人机通航物流体系、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传统物流体系升级等方面的全面战略合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双方将打造全球首个300公里半径低空通航物流网络。这一网络将实现陕西省全域覆盖,利用载重量数吨、飞行半径3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将包裹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手中。

  解决边远地区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介绍,无人机运输网络的建立是为了提高物流水平相对较低地区的配送速度。比如,传统的人工配送方式在完成农村订单的配送时,单个订单的成本相比城市订单配送成本高出数倍,这些都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无人机可以解决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此外,对于生鲜类等运输时效性更高的产品可能会优先采用无人机,更加快捷地完成运输。

  目前300公里的覆盖范围是京东干、支线无人机运输范围的起步里程,未来还将推出更大航程的无人机机型。而低空通航物流网络落户陕西首先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因为陕西区域优势明显,又是传统的航空航天大省。该网络通过覆盖全省,借助陕西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将进一步辐射周边地区,此项合作也将成为示范性通航物流网络,向全国进行推广。

  助陕西偏远贫困地区生鲜特产迅速运出来

  2016年11月10日上午9时,京东无人机在西安市长安区西樊村的上空完成了西北地区首次配送任务。通过京东配送员人工操控,飞机5分钟后在定点降落地将货物自动卸下,由乡村推广员李豪接收货物后,派送至客户宋女士的家中。

  据京东集团X事业部总裁肖军介绍,京东与陕西省政府计划共同打造的是全球首个包含干线、支线到最终配送的全域无人机物流网络;通过中型无人机超过300公里的覆盖半径,能够大幅提高仓库的辐射能力,降低库存成本;陕西又有很多的农产品,干线支线无人机的空运能力,不但可以将大量优质商品运输到偏远和贫困地区,还能够将当地的生鲜特产迅速运输出来,从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将以西安为中心 打造两小时城市配送生态圈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在全球首次提出用无人机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大大降低了应用成本,不仅加速了商品下行的物流速度,更会给农特产品的上行提供更好的通道。”

  据悉,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将融合大数据、大通航、大物流三大产业,解决“用无人机突破通航瓶颈、用农村电商解决农村扶贫、用大数据提升陕西物流水平”三大问题。根据协议,京东将在陕西省政府的支持下在陕建设无人机飞行基地,参与陕西省通航物流机场建设运营。双方将依托大数据分析,构建以无人机通航物流为主,兼具农业、应急、大数据、辅助决策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全球首个全域无人机物流平台”。并以西安为中心,打造两小时城市配送生态圈。 华商报记者 杜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