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0所受访小学多半学生需要托管

作者:姬娜 代泽均
2017-02-22 10:19:20
分享

  本报连续几天报道的“小区驱逐托管班托管孩子谁来管”一事,引起强烈反响。投诉小区托管班扰民,期望政府尽快解决孩子托管问题的声音,不断从本报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传来。西安近60万在册小学生中,到底有多少孩子急需托管?为此,记者走访了西安30所小学,发现平均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需要课后托管。

  一小学1500多学生托管生占78%

  南郊某小学老师表示,该校1500多名学生,托管的学生占到78%。2/3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周围居民子女占到1/3,托管需求旺盛。东郊某小学,由于学生多为周围住户子女,一半孩子由父母和老人接送,报托管班的占到一半左右。

  一般而言,低年级的托管需求数量高于高年级。一到二年级的学生,如果不去托管班,家里也没人接,就没地方可去,因为教育行政部门建议低年级学生要有人接送,即一到二年级。三到六年级的孩子,如果不去托管班,还能在学校附近餐馆吃饭或回家吃饭午休。

  根据2016年西安市教育事业(基础教育和职业高中)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小学1190所,小学在校学生597920人。

  业内人士介绍,除过郊县小学生,保守估计,西安市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大约20万左右。除了小学生之外,西安市还有近40万初高中学生,这些中学生中,也有很多人有托管需求。

  三大困难难解决家长无奈找托管

  托管班是哪些家长和学生的刚性需求?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是三大类。

  “时间困难、空间困难和能力困难。”某小学一位老师总结分析道,一是在时间方面有困难的家长,家长是双职工,时间不自由,老人也不在身边,家长不可能一天四次接送孩子。

  二是在空间方面有困难的家长,学生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远,来回不方便,“有的家长之前在我们学校附近租房住,孩子就近入学,后来父母的工作有变动,住得远,孩子也不愿转学,上学路远,这类孩子只能托管。”该老师说。

  三是在能力方面有困难的家长,父母一方或者老人虽然有条件接送孩子,但是在辅导学生功课方面比较吃力,所以选择托管班,下午让托管班的老师来解决孩子课程辅导的问题。“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照顾孩子不是一两顿饭就能解决的,还得会辅导功课。”

  首席记者姬娜本报记者代泽均实习生张含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