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身家百万如今是103个孩子的妈 亲儿受冷落患抑郁症

作者:刘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10:19:20
分享

曾身家百万如今是103个孩子的妈 亲儿受冷落患抑郁症

■对话人物:

  李利娟,1971年生,河北省武安市人。她已收养了103个孩子,这些孩子几乎都是弃婴和孤儿,他们大多先天残疾或是患有其他疾病。

  ■对话背景:

  李利娟曾身家百万,但前夫染上毒瘾,儿子还差点被卖掉。这一变故引发了她对人生的重新思考。2006年,她在民政局注册建立了“爱心村”。如今,李利娟是“村”里的户主,她家的户口登记簿就像一本小人书,足足90多页。

  日前,有媒体报道,李利娟已入不敷出,欠债200多万,尽管身患淋巴癌,但她仍努力挣钱养活孩子。昨日,李利娟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前夫卖儿子让她想到办孤儿院

  华商报:你一共收养了多少个孩子?

  李利娟:从1996年到现在,103个。就这两天,我们这刚来一个7岁的男孩,他爸爸因为精神分裂住在精神病院,妈妈跟人跑了,没有音讯,奶奶是重度残疾,不能自理。家里没人管这个孩子,靠村里人这家给一口,那家给一口养着,他2岁半就得了糖尿病,三天两头因酮症酸中毒被送到医院。是邻居送他来这里的。一般有父母的孩子我们是不收的,但看他奄奄一息,刚到就又被送医院,就暂时让他住爱心村了。

  华商报:为什么会收养这么多孩子?

  李利娟:因为我曾经差点失去孩子,才知道珍贵。我前夫因为吸毒败光了家产,还把我们唯一的儿子卖给了人贩子。好在被我及时发现,追到车站,花8000元从人贩子手上买回儿子。尽管儿子失而复得,但那时我就想,如果我有了钱,就办一个孤儿院,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都到我身边来。1996年我收养了第一个孩子,是一个四五岁的女孩,父母双亡。之后,孩子们就陆续来到我身边。2006年我在民政局注册了“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随后送到这里的孩子越来越多。

  一般有父母的孩子不收

  华商报:你收养孩子有什么标准吗?

  李利娟:我收养的主要是弃婴,像扔到我们门口这是没办法的,必须收;再一个是孤儿。一般有父母的孩子我们都不收,我觉得父母应该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

  华商报:这些孩子身体上会有一些疾病吗?

  李利娟:对,脑瘫、唐氏综合征、唇腭裂、先心病、眼角膜软化症、聋哑等,我们这早产儿多,去年来了29个孩子,20个都是早产儿,最重的才2斤1两。

  华商报:这么多孩子都有户口吗?

  李利娟:都有户口,上大学和工作的孩子户口都迁走了,现在户口本上有89个孩子,加上我,户口本有90多页。新来的3个孩子还没来得及上户口。

  每月生活开销得五六万

  华商报:每个孩子的情况你都熟悉?

  李利娟:太熟悉了。每个孩子长相、名字、身体情况我都清楚,就是哪天来的、具体年龄段记不太清,因为我们这有时一下子会来好几个孩子。因为孩子多,刚开始我们每个月把这个月来的孩子聚到一起过一次生日,后来大孩子们体谅我,就说干脆每年所有人一起过一次生日。我收养第一个孩子是1996年5月9日,所以现在每年5月9日,我们就给所有孩子过一个大生日。

  这些孩子中,幼儿园10个,学前班5个,小学12个,初中8个,高中8个,大学7个。孩子们都上学去了,老师帮我管着,我还能稍微轻松点,就是每天给上小学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要是放假在家,每天不是这个跟那个打了,就是那个和这个吵架了,都让我给评理,反正都是我孩子。(笑)

  华商报:孩子们的名字都是你给起的吗?有什么讲究吗?

  李利娟:开始的几个孩子比如丹丹、军军、豆豆、毛毛,都是我妈给起的。后来孩子越来越多,都是我给起名,比如中秋节来的叫“李中秋”,春节来的叫“李迎春”,玉树地震时来的叫“李玉树”,或是看这孩子是谁送来的,比如杨姐和严先生送一个孩子过来,就叫“李杨严”。“国”字辈的最多,通常是按词组起,比如“李国振”、“李国兴”、“李国中”、“李国华”,振兴中华嘛,再比如“李国诚”、“李国信”,诚信。

  华商报:养这么多孩子,每个月的花销有多少?

  李利娟:每个月光吃饭等生活开销就得五六万。治病的话就没准了。我们还是找的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的医院做的治疗,一些手术可以免费。但尽管如此,还是有200多万的欠账。因为给孩子看病会不断产生新的费用,医保也不能全部报销,像早产儿住保温箱,一些输血,进口药等都报不了。

  民政局给89个孩子上了低保

  华商报:你靠什么养活这么多孩子?

  李利娟:刚开始收养孩子时,我正在二次创业,是我们这唯一的女矿主,一年能赚上百万,养孩子不成问题。2008年矿倒了,现在我种了20多亩玉米地,5亩菜地,养着100多只羊、50头牛,还养点猪、几百只鸡,能不买的我们都自给自足,每年还能卖点钱。孩子们也都懂事,大孩子会帮着干农活,照顾弟弟妹妹。我在武安市还有个摊位,夏天卖凉拖鞋和冷饮,冬天卖棉拖鞋和热饮。武安市民政局给89个孩子都上了低保,现在每个孩子每月能领400多元。每个月还能收到民政局提供的大米和面粉等。除此之外每年还会收到一些捐赠,像我们现在在建的两层楼,就是香港的杨姐捐赠200万港币建的,还有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给捐了10万,一个书法家现场拍卖作品卖了3万元捐给我们。2016年,我们接受了三四十万捐款。今年已接受了4万多元捐款。

  华商报:请帮手了吗?

  李利娟:我雇了30多人,主要是护理孩子,每人每月800元。小不点们一个奶奶看一个,8到18个月的宝宝一个奶奶看两个,上幼儿园的集中到一块,两个奶奶看十几个孩子,上小学的十几个孩子由一个阿姨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