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企“七君子”来西安考察 王永康:尽快登门回访

作者:陈春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10:19:20
分享

浙企“七君子”来西安考察 王永康:尽快登门回访

  2月15日-16日,浙企“七君子”来西安考察投资。“七君子”的“踏春之行”引发广泛关注,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愈发呈现出历史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的独特魅力。

  西安之所以吸引来自浙江“富豪俱乐部”的企业家们目光,在短暂的两天内完成了一次令人瞩目的“踏春之行”,毋庸置疑,那就是西安站在国家战略高地上的历史机遇、区位优势和无限商机。

  那么,浙企这次“踏春之行”以及闻名中外的“浙商模式”、“浙商经验”,会给西安带来什么?

  这次来西安考察投资的浙企“七君子”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浙江工商联副主席、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江工商联副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等。

  蜚声海内外的浙商,被誉之为“华夏第一商帮”。改革开放以来,私营经济高度发达所沉淀下来的“浙江模式”、“浙江经验”,为各地的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启示1

  加快培育西安经济的民营力量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山冰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浙江省外、海外有750多万浙江人在创业经商,投资总额超过3万亿元。3万亿意味着什么?可以这么说,相当于2005年西部12个省市区经济总量之和。”

  卢山冰说,浙商发展壮大的过程,是成熟的产业模式和草根企业家的完美结合的过程,离不开领导干部和公共资源的支持。正如浙商自己所言,在下一步发展的同时,应加快培育和发展民营企业,让民营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一点,对西安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浙江的成功经验可为我们提供借鉴。

  >>启示2

  西安民营企业家要学习“浙商精神”

  浙商群体令人尊敬,是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浙商精神”。比如,正泰集团就有一句格言:你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你要想走得远,就一群人一起走。卢山冰说,他们“勤奋务实、敢为人先、抱团奋斗、恪守承诺、永不满足”,浙商精神不是一个人的精神,而是一批人的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说,浙商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是因为他们真正理解了这个国家,理解了党的政策,善于抓住机遇甚至创造机会,他们开拓市场如水银泻地大树盘根。从创新创业的角度来说,值得西安民营企业家们学习。

  >>启示3:

  产业发展模式对路能吸引客商投资

  卢山冰认为,对浙商而言,他们对零敲碎打的招商引资不感兴趣,他们看中的是产业聚集、配套发展的模式。他们可能希望建设一个工业园区,就像郑州的智能手机工业园,既有龙头企业,也有原材料提供商,有电池、面板等配件生产商,有便捷的金融服务、空陆物流和贸易进出口渠道,有了这样的产业,才能以低成本获取大利益,才能更多地吸引投资商。卢山冰说,这就对西安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要合理规划产业聚集区,抓住龙头产业,做强做大产业集群。

  >>启示4

  西安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卢山冰说,浙商组团来西安,签订了六个合作协议。接下来,这些项目落地,考验的是西安的产业配套能力和服务能力。

  卢山冰举例说,“堪称“世界超市”的义乌市,政府领导鲜明提出要做全世界的店小二,其核心是弱化政府的管制思想,强化服务意识。王永康书记提出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这在与浙商企业的合作中,在今后的招商引资中具有现实意义。

  >>启示5

  浙商投资提振了西安士气

  “王永康书记把走在中国经济第一方阵的浙商资源带到西安,和西安的产业进行对接。这一做法前瞻、务实,提振士气,在西安市上上下下引发极大震动。”卢山冰说,“这件事体现出西安市这一届领导班子发展经济、建设大西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和新路径。让社会各界对西安市这一届领导班子充满信心。”

  谈民宪说,浙商考察这盘棋,开盘的布局颇见功力,做的事情扎实,让人能感觉到是想做成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