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 李鬼二维码藏匿新骗局

作者:张豪 许琛 来源:人民网
2017-02-22 09:45:25

原标题:共享单车 李鬼二维码 藏匿新骗局

十多万共享单车入城半年,旧难题新痛点接踵而来。如何解题?请市民一起来说说!

共享单车 李鬼二维码藏匿新骗局

  广州街头的共享单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半年时间,突如其来的共享单车席卷广州。不得不承认,共享单车已经并将继续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曾经被认为难以突破的慢行系统工程,也因此有了破冰之势。

不过,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麻烦。各种始料不及的城市管理难题在一辆单车面前暴露无遗。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就共享单车出台具体的使用停放规范,广州何时行动起来?

关于共享单车,城中媒体已经讨论得很充分,但新的问题还是不断涌现。我们特向广大市民征集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未来将统一向城市管理部门建言献策。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许琛

“李鬼”二维码悄然出现

新难题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用户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扫码解锁时,发现多了另外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看上去像是微信头像。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黄埔大道也发现一辆类似的可疑单车,在扫码后发现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广告。而周围的摩拜单车上也同样多了这样的二维码。

还有市民投诉称,甚至有的二维码更“狠”,只要扫一下就会自动扣费。

对此,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符玲提醒市民:摩拜单车的二维码都是镶嵌在车把和车后座的,而且用了特制的材料。市民使用自行车时要注意观察,认准摩拜的二维码颜色及结构。“我们车身有两个二维码及一个车身编号,二维码只有开锁及注册下载app功能。若扫描后出现要求支付页面要停止操作,以避免造成损失。如发现异常,进行拍照取证,必要时摩拜单车公司将会请警方介入调查。”符玲说,“市民如果发现与上述不符的二维码,请及时举报,运营人员会及时对车辆进行处理 。”

新管法

原来监管靠一群“猎人”

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来到广州,为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本以为“来者是客”,可单车仔们却没有受到“款待”。半年来,共享单车受尽了“虐待”,有的被送上了树,有的被扔进了珠江,日子难过得很。就此,羊城晚报曾有《共享单车N种悲惨遭遇》的报道。

对于共享单车人为破坏现象,到底谁来监管呢?据摩拜单车负责人赵剑平透露,关于单车的监管,目前更多是由摩拜用户自发组织的“猎人”来承担。

小跃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IT男,可当夜幕降临从写字楼出来时,他的身份就变成了“摩拜猎人”。“每周我都会抽出几个晚上去‘打猎’,从晚上7时一直到10时,在地图上看有故障的车或者违规停放就过去拍照举报。

身为“摩拜猎人”的小跃一拍一个准,拍照时需要把场景、编号等细节一个不落,避免“误杀”。类似小跃这样的正式的“猎人”分布在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中。猎人的考核评选制度严苛,想当上“猎人”还必须先当一阵“实习猎人”,“我们正式‘猎人’群里有30多人,实习群目前也有30多人,需要培训一段时间考核通过后才可正式加入‘猎人’。当‘猎人’的人也是各行各业都有,从快递小哥到公司高管,从90后跨到70后。”小跃说。

“我们主要负责违停,虽说摩拜单车的总量多,但违停数量还和几个月前差不多,”小跃讲道,“每个工作日举报的数量最多时能有30多台,最少不过一两台。”

摩拜猎人主要是划区打猎,一人负责自己所在小区与周边邻近小区,由于对整个小区比较熟,小跃可以很清楚地将新老用户区分出来,“比如这个楼以前从来没有停过单车,现在突然有了,就肯定是不懂规则的新人,你多举报几次,新人就知道不可以停车,将车停在小区外了。”

除了专门狩猎的群体,举报违章也是共享单车粉丝们乐意为之的事情。

但这种民间举报同样存在难点,有网友发现,有一辆摩拜单车停在一个封闭的小区里,而他不能进去。而若要举报必须进行拍照或者输入单车号码。网友们因此建议,举报系统应该更优化。

小蓝单车的负责人孙德智告诉记者,对于共享单车人为破坏严重的现象,从两个方面解决:第一个方面是,每个区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定点排查;第二方面就是加强监督和引导,巡逻人员会上街观察用户使用单车的情况,对于不道德地使用单车的行为进行阻止和引导,在多个互联网平台宣传文明规范使用车辆以及停放问题。

此外,小蓝单车还向政府管理部门反馈相关信息,并提出在合适路段扩建单车道的建议。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